繁体简体

西安江村大墓确认为汉文帝霸陵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1-12-15 09:20:32

  国家文物局通报西安江村大墓、洛阳正平坊遗址、武威吐谷浑墓葬群等3项重要考古成果

  西安江村大墓确认为汉文帝霸陵

  开创西汉“文景之治”的汉文帝,其陵墓在哪里?

  12月14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陕西西安江村大墓、河南洛阳正平坊遗址、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等3项重要考古成果。

  其中,江村大墓的考古发现意义重大——确定西汉汉文帝刘恒的陵墓就在此处,纠正了元代以来“凤凰嘴”为汉文帝霸陵的传统认识。已发掘的8座外藏坑出土陶俑、铜印、铜车马器及铁器、陶器等1500余件,铜印文有“车府”“器府”“中骑千人”“府印”“仓印”“中司空印”等,表明江村大墓周围外藏坑应为模仿现实官署、府库建造。

  1 发现了什么?

  确定汉文帝霸陵在白鹿原江村大墓

  此次最受关注的一项发现,即陕西西安江村大墓确认为西汉汉文帝刘恒的霸陵。

  江村大墓位于西安市东郊白鹿原西端,北距文献记载的汉文帝霸陵“凤凰嘴”约2100米,东距窦皇后陵800米,为霸陵区内的重要墓葬遗存。

  依据文献记载,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采用考古勘探、地质探测等多种技术手段,多次对传闻中的“凤凰嘴”进行了大范围的细致探查,除“凤凰嘴”下的10余通明清时期的碑石外,并未发现陵墓类遗迹。

  随即,考古团队根据既往考古工作成果,重点复核勘探了江村大墓及外围区域,先后发掘了江村大墓西北1600米处的一组陶窑遗址,江村大墓东北、西南区域的8座外藏坑,江村大墓西南约3900米处的23座汉墓。

  根据以上考古调查、勘探、发掘成果,考古团队认为,江村大墓及其周边的遗迹,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陵区,与汉高祖长陵、汉景帝阳陵、汉武帝茂陵等西汉帝陵形制要素相近,平面布局相似,整体规模相当,并有显而易见的发展演变轨迹。结合文献记载,判断其为汉文帝霸陵。

  整体来看,江村大墓墓葬平面为“亞”字形,墓室边长约72米,墓室四周发现110多座外藏坑,外藏坑外围有卵石铺砌的陵园设施,推测可能为独立的帝陵园。江村大墓与窦皇后陵外围发现陵园园墙遗存,推测共处同一座大陵园内。已发掘的8座外藏坑出土陶俑、铜印、铜车马器及铁器、陶器等1500余件,铜印文有“车府”“器府”“中骑千人”“府印”“仓印”“中司空印”等,表明江村大墓周围外藏坑应为模仿现实官署、府库建造。

  专家表示,霸陵位置得到明确,也解决了西汉十一座帝陵的名位问题。双重陵园、帝陵居中、外藏坑环绕的结构布局,与汉高祖长陵、汉惠帝安陵显示出明显的差异,奠定了西汉中晚期帝王陵墓制度的基础,对中国古代帝王陵墓制度的深入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2 纠正了什么?

  “汉文帝霸陵在凤凰嘴”一错近千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现纠正了文献中“凤凰嘴为霸陵”的说法,也纠正了一个流传近千年的重大错误认识。

  据央视新闻报道,史料记载,公元前157年6月,汉文帝刘恒在长安城未央宫病逝,群臣遵其遗诏,将其葬于霸陵,不起封土。此后,不少史书中都有对于霸陵的记载,但是具体位置并不明确。

  直到元代,学者骆天骧在其编撰的《类编长安志》中记述,“文帝霸陵在京兆通化门东四十里白鹿原北凤凰嘴下”。这是考古专家目前能查到关于霸陵具体位置最早的记录。

  凤凰嘴位于白鹿原西部。据新华社消息,这里有10多通明清时期的祭祀碑,另有清代乾隆年间陕西巡抚毕沅题铭石碑一通,上书“汉文帝霸陵”5字,因而长期以来“凤凰嘴”也被认为是汉文帝陵。

  据央视新闻报道,2011年,在国家文物局大遗址考古工作中,陕西省和西安市的考古专家就对凤凰嘴展开了调查勘探。经过一个多月的勘探,没有发现人工开凿过的痕迹。

  紧接着,工作人员进行了第二次考古勘探,耗费了近半年的时间,仍然一无所获。

  考古专家随后又请来了陕西的一家地矿企业,通过地磁雷达、高密度电阻法、测氡法等现代化手段对凤凰嘴进行勘测,所有勘测结果显示,凤凰嘴没有任何古墓的痕迹。

  有专家推测,后世的学者很可能是受到史书中关于霸陵“因山为藏、不复起坟”记述的影响,从而将霸陵与唐代帝陵的外观相比较,作出凤凰嘴是霸陵的结论。

  3 怎么被发现的?

  多年前一起盗墓案牵出汉文帝霸陵

  江村大墓没有高大封土,在考古现场,不论是在地面上平视,还是用无人机从天空上俯瞰,都看不出这里有一座大墓。它进入考古人员的视线,还要从多年前的一起盗墓案说起。

  据央视新闻报道,2002年,6件从这里被盗出境的西汉黑陶俑出现在美国索斯比拍卖行的拍卖图录上,即将被拍卖。我国政府通过外交途径,及时进行了交涉。

  考古学家焦南峰回忆,拍卖前,6件陶俑从拍卖名单里撤出。他受国家文物局委托,回答了索斯比拍卖行提出的11个问题,比如“为什么说是中国的?”“为什么说是陕西的?”“为什么说是西汉的?”。

  后经多方努力,这6件陶俑于2003年回到西安。随后,相关部门对6件陶俑的来历展开调查,最终确定系盗墓分子从江村大墓盗掘而来。

  2006年,考古人员对江村大墓进行了考古调查,发现这里隐藏着一座有着四条墓道的“亞”字型大墓。

  “当时有些学者就认为,这是不是陪葬霸陵的窦太主(窦皇后和汉文帝的女儿)墓葬。但进一步考古勘探发现,江村大墓东西墓道总长度达250米,从墓葬形制来讲属于顶级配置,超越了公主甚至诸侯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永赢说,也有人猜测江村大墓有可能是汉文帝霸陵。

  焦南峰介绍,考古界有个规矩,有疑问或发表你的文章的时候,你就必须有一系列的证据。“心里边想的这可能就是霸陵,实际上结论那个时候大家心里都清楚,但是要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来证实这点。”

  直至此次,一系列考古发现,终于确定汉文帝陵墓所在。

  声 音

  此次考古发现证实,“凤凰嘴”是后世讹传的霸陵。江村大墓陵区与汉高祖长陵、汉景帝阳陵等西汉帝陵形制要素相近、平面布局相似、整体规模相当,而且有明显的发展演变轨迹,另外结合文献记载,初步推断江村大墓就是汉文帝的霸陵。

  ——主持此次江村大墓考古发掘工作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永赢

  据新华社

  ■ 相关新闻

  洛阳正平坊遗址发现疑似太平公主宅院

  会上,国家文物局还通报了河南洛阳正平坊遗址、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的重要考古成果。

  河南洛阳正平坊遗址是唐代洛阳城郭城里坊区内的重要里坊遗址之一,为文献记载唐代孔庙、国子监、太平公主宅(后改为安国女道士观)所在。遗址平面为长方形,南北长533.6米,东西宽464.6米。坊内由“丁”字形道路分隔为西半坊、东南区和东北区三部分。西半坊为一座大型宅院,中轴线上由南向北分布五座大型夯土台基,并由墙(或廊)围合,推测为太平公主的宅院。该遗址是唐代都城里坊制度的生动例证,发掘所见的丁字街连通南北坊门的里坊格局,以及中轴对称和多进式院落布局,体现了中国古代传统的城市规划思想,对唐代政治制度史和社会生活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是一处唐代吐谷浑王族墓群。其中,喜王慕容智墓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实验室考古清理保护了纺织品、彩绘陶俑、漆木器等各类随葬品800余件,出土慕容智墓志首次提及吐谷浑“大可汗陵”的存在。

  新京报记者 张畅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畅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