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太荒唐!美学者竟建议“毁台积电救台湾”?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2-18 11:12:47

20211216001426

  台积电今(16日)除息2.75元。(示意图/达志影像)


  华夏经纬网12月18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两位拥有博士学位的美国国际关系及战略学者,提出以“覆巢、焦土”概念吓阻大陆武力攻台,手段是台湾自行破坏“护国神山”台积电的设备,暂且不论其合理性、可行性,令人警惕的是,在美国的战略思考、辩论中,台湾利益并不在雷达屏幕上。

  美国重要学术期刊持续聚焦如何避免因台湾问题引发中美大战,“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期刊《参数》(Parameters)冬季刊发表《遏制亚洲的侵略》专题,麦金尼与哈里斯合作撰写《覆巢:吓阻中共入侵台湾》一文。

  他们认为,现行美国策略不足以有效吓阻大陆入侵台湾,他们提出威慑/惩罚策略,并引用中国“覆巢之下无完卵”思维,建议台湾采取“焦土”手段,先破坏“台积电”设备,以说服中国相信就算武统成功,也只会得到毫无价值的台湾,甚至影响未来中国的科技发展,如此大陆可能三思,美国也不必承担军事干预的风险。

  当然这是他们一厢情愿的想法,大陆如真决定要发动“武力犯台”,将是不惜一切代价的;而年产值超过4兆新台币的半导体产业是台湾经济命脉,其中台积电更是台湾的“护国神山”,怎么可能先自废武功,屈服威胁之下。

  不讨论其学术价值,这篇文章却是对台湾决策当局的一个警讯,在美国的决策思维及辩论中,台湾的利益及地位何在?甘为美国的代理人,须付出那些代价?台湾对于自身安全掌握了多少自主权?

  陆军战争学院是美国高阶军事教育中重要一环,所刊登的学术文章虽然只是代表作者意见,还是必须经过审核,这也显示,前任特朗普总统所说“台湾不过就是一个笔尖”,还真是美国人一般的想法。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杨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