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英雄部队永向前】“海空雄鹰”:忠诚善战,随时等待“点将”出征!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2-20 16:50:00

  开篇语:战旗所指,军心所向。奋进在新时代的征途上,习主席向全党发出号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凝视鲜红的旗帜,回首辉煌的历史,缅怀英雄的故事,我们心中升腾着信仰的万丈光芒。战旗在,方向就在,精神就在:这是人民军队出发的原点、前行的路标。

  一面面鲜红的战旗,在战火洗礼中傲然挺立,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高高飘扬。和平年代,一代代英雄的传人,用行动谱写着时代的英雄赞歌;强军新征程上,战旗还是当年那样红。

  旌旗奋,风雷动。战旗的传人接过英雄的接力棒,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在鲜红旗帜引领下,行走在党的领袖、军队统帅关注的目光里,奋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途上,一代代英雄传人高擎战旗踏歌而行,人民军队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海空雄鹰32

图源:中国军网

  1965年9月20日,一架美制F-104C高空高速战斗轰炸机窜犯我海南上空,海军航空兵某团奉命迎敌。大队长高翔驾驶国产高速歼击机,猛扑向目标,从相距291米开炮,一直打到39米才急转脱离,成功击落敌机并创造了超近距空战的纪录!同年12月29日,国防部授予该团“海空雄鹰团”荣誉称号。

  这支英雄部队历史厚重、战功卓著,曾三次被毛泽东主席点将出征,三战三捷!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先后创下了“双机对头着陆”“零高度歼敌”“同温层开炮”等团队空战史上“八个首创”。

  进入新时代,“海空雄鹰”的传人们依旧忠诚善战,气霸海空!组建海军首支三代机"蓝军分队",探索自由空战的方法和路子,向全军输送了以“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为代表的数百名优秀人才骨干;参与钓鱼岛维权斗争、东海防空识别区战备值班等重大任务,发现并截获取证外军某型无人侦察机、某型预警机......再创多项全军首次。赓续红色血脉,传扬“海空雄鹰”精神,该部队在改革大潮中加速转型,现为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航迹从近海延伸至远洋,全时待战,随时等待着“点将”出征,御敌凯旋!他们在祖国东海上空筑起一道不可逾越的蓝色屏障,续写着海空雄鹰新的传奇。

天剑出鞘必有斩获!毛泽东主席三次“点将”出征

海空雄鹰580

“海空雄鹰团”命名大会。图源:中国军网

  这支英雄部队是由江南抗日义勇军一部发展而来,在战火硝烟中迅速成长。抗日战争期间,他们在兴化战斗中,面对数倍于己的敌军敢于拼刺刀,不畏强敌,英勇作战,被苏中军区授予“兴化团”荣誉称号;在解放战争当中,他们是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29军的257团,在苏中七战七捷,被誉为“老虎团”。

  1951年,他们从陆军改编为空军航空兵49团。改装仅一年,在人均飞行仅二十个小时的情况下,该团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8月6日,不到21岁的飞行员王昆,驾驶米格-15喷气式战斗机,击落击伤了两架当时号称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军F-86战斗机,首开空军第17师第49团的空战记录,创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斗中首次空中反击战的胜利。

  在参战一年多的时间里,这个团把敢于刺刀见红的传统带到了天上,同装备精良、经验丰富的美国空军展开了空中较量,击落敌机13架,击伤3架,被中朝空军联合司令部称为“空中霸王”。

  抗美援朝战斗结束后不久,这支部队再次迎来重大变革。1954年的8月21号,他们离开人民空军序列,奉命改编为华东军区海军航空兵第4师第10团,成为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的重要力量。

海空雄鹰1078

零高度歼敌。图源:央广军事

  1955年6月27日,两架国民党战机偷偷飞入大陆,大队长王昆率队拦截,从两千米高度追着敌机一直打到70米,一直追打至敌机当空爆炸。当王昆将飞机拉起爬高时,高度表已经指“0”,喷气尾流把海水冲起一股浪花。王昆和他的战友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击落美制PBY型飞机,创造了喷气式战斗机超低空歼敌的奇迹,夺回了浙江海东控制权。

海空雄鹰1255

模拟打RB-57型飞机夜航训练(资料图)图源:央广军事

  1958年1月,超我战机升限(15000米)的RB-57型高空战略侦察机活动极为猖獗。为了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全团组织部队进行高空试飞试炮针对性训练。2月18日,大年初一上午,我军雷达发现,青岛东南胶州湾上空,RB-57型侦察机正不断爬升高度,从西北方向窜来。正在值班的中队长胡春生和舒积成奉命起飞迎敌,进入同温层待机。同温层是空战中的危险高度,一万两千米以上的空气层中空气稀薄,空气动力减少,飞机性能变差。但两人为了打赢战争,不顾危险,死死咬住敌机不放,在15500米高空连续5次发起攻击,最终将敌机击落,创造了“同温层开炮”的奇迹。

  从零高度歼敌打到同温层极限高度,让毛主席记住了这支叱咤海天的队伍。

  1958年,敌机在福建沿海活动猖狂。在彭德怀的建议下,毛主席第一次点将:“就派十团去吧!”

  驻扎在青岛的海军航空兵第4师第10团,接到命令后,召开会议布置紧急转场任务,只用几天时间,全团三十多架飞机就出现在了福州机场。落地福州仅40分钟,二大队副大队长马铭贤带领的飞行中队就起飞迎敌,击伤两架敌机,顺利完成了这次任务。

  1964年11月,敌新型高空侦察机屡犯浙东沿海,毛主席沉思片刻说:“海军航空兵不是有个十团吗?请他们去一趟……”

  1964年12月18日下午,被称为“西方战略眼睛”的RF-101型高空高速侦察机再次窜犯我领空,第10团副团长王鸿喜奉命驾机升空,在地面正确指挥引导下,拉杆猛追,在距离1000米时果断瞄准,三炮齐射,在浙江温岭上空将敌机击落,并在民兵配合下生俘少校飞行员1名,创下首次用国产高速歼击机击落RF-101型飞机的记录。

  1965年1月,敌机屡次侵犯我国南海。毛主席问:“十团在哪里?”第10团再次受领任务。

海空雄鹰1991

首次击落美无人机(资料图)图源:央广军事

  当时,美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的飞行高度是18600米,而我们的战机升空的极限是17500米。面对我机与美机的升限差距,飞行员加强研究,摸索出利用动力升限,大速度跃冲到高空打敌高空无人侦察机的战法。3月24日,当美军派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再次侵入我海南岛上空时,第10团中队长王相一奉命单机起飞截击,在距敌机3800米的时候,跃升逼近,连续三次开炮,击中敌机左翼,将其打落大海,创下了首次利用歼击机击落美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的纪录。以这种战法,该团共击落入侵中国领空的美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3架,极大震慑了来犯之敌。

  1965年 9月20号,美军1架F-104C战斗轰炸机飞临海南岛西岸,逼近我领海。海军航空兵第十团飞行员高翔和黄凤生奉命双机起飞迎战,从距离美机200多米时开始射击,一直打到相距39米才急转脱离。

  由于距离过近,敌机爆炸产生的碎片在高翔的飞机上留下了多个窟窿,一台发动机当场失灵。高翔顽强地驾驶着受损的飞机安全着陆,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短兵相接的奇迹,也创下了首次驾驶国产歼击机击落美军F-104战斗机的纪录。高翔回忆这场战斗时说:“打近战的想法,老早就在脑子里形成了。我下定决心,撞也要把它给撞下来。”

海空雄鹰2501

图源: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天剑出鞘必有斩获!胜利源于视死如归的勇敢,勇敢源于听党指挥的忠诚。毛主席三次“点将”,这支英雄部队均不负所托,每一次出征都取得了辉煌胜利,涌现出了王昆、舒积成、王鸿喜、高翔等一批战斗英雄。

  1965年12月29日,国防部特授予该团“海空雄鹰团”荣誉称号。因作战频繁,颁授仪式延迟到了一年以后才进行。1966年12月18日,人民海军在青岛隆重召开“海空雄鹰团”命名大会。

崇尚英雄、崇尚荣誉!接力传承“海空雄鹰精神”

海空雄鹰2718

参观荣誉室。图源:中国军网

  在强军兴军的伟大时代号召下,2017年5月,奉中央军委命令,该团改革重构,现为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

  无论体制编制如何变化,这支英雄部队从一场场硬仗淬炼出的“敢于拼刺刀、亮白刃”的血性胆气不曾改变,“忠诚善战,气霸海空”的海空雄鹰精神永续传承。

  每批“新飞”入营都要参观荣誉室、学习雄鹰史、唱响雄鹰之歌、观看《雄鹰征战纪实》......每年清明节来临之际,官兵们共同在军史长廊中重温战史,凭吊英烈。

  “硝烟战火中,前辈们舍生忘死,与顽敌英勇作战;今日强军征程上,我们更要用一次次起飞、较量,时刻护卫祖国海空的安全。”举英雄旗、走英雄路、传英雄志!“海空雄鹰”的传人们在重温历史传统、感悟奋斗历程中树起忠诚于党、守卫海空的精神界碑。

  “这些发生在过去的战斗故事,我们常讲常新。”荣誉室中,该旅领导介绍说,部队通过纪念大会、主题活动等多样形式,让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荣誉感深植官兵内心。

  邀请老英模回营,共话强军使命

海空雄鹰3144

图源:人民海军微信公众号

  “海空雄鹰团”命名55周年,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举办“赓续雄鹰血脉、锻造海空精锐”主题活动,邀请老英雄回到单位与官兵共忆历史,共叙传统,共话强军使命,掀起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热烈氛围。

  塑造新典型 评选“新时代海空雄鹰”

海空雄鹰3271

“新时代海空雄鹰”走基层分享交流。图源:东海舰队发布

  自2018年以来,该旅每年组织“海空雄鹰”评选活动,采取逐级推荐、网上公示、机关考评等方式,评出立足本职岗位、投身练兵备战的先进典型,授予“新时代海空雄鹰”称号,点燃官兵崇尚荣誉的精神火炬,指引官兵逐梦强军的奋斗方向——进入这个光荣的集体,自当不辱使命,做合格的新一代的雄鹰人,努力保家卫国,执行好自己的使命!

锻造海空精锐,随时等待“点将”出征!

海空雄鹰3478

图源:东海舰队微信公众号

  战斗警铃突然拉响!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值班飞行员张涛立即拎起头盔,迅速奔向战斗值班飞机。地面各保障单元迅速各就各位、严阵以待,双机编队在第一时间开满加力,冲向目标空域。

  外机以数倍于我方兵力出现在态势图上,乌泱泱地朝张涛压来。“往前压!”耳边雷达告警器的声音,就要盖过指挥所发来的指令声。80公里、60公里……双方在空中渐渐靠近,直逼对决的距离。

  张涛和僚机昂首列阵,如两只展翅掠食的雄鹰,在空中筑起一道不可逾越的屏障,让外机再难推进。拉锯式的对峙持续了近1个小时,外机眼看占不到一丁点便宜,只好改变航向,悻悻散去。

  这样空中交锋对峙的惊心动魄场景,就是该旅的值班日常。

海空雄鹰3786

图源:中国军网

  2013年11月23日,我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新一代海空雄鹰人是这片海空的守卫者。部队长年戍守东海一线,24小时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几乎每天都有紧急战斗起飞,前出查证、侦查监视、驱离外机。跑道上,战机划出的轨迹,密密匝匝,无声记载着一代代“海空雄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

  现代战争分秒必争,为了第一时间升空御敌,值班官兵吃住都在值班室,时刻处于临战状态。警报声就是出征的命令, 飞行员要在短短几分钟内准备就绪,升空御敌。如何能够做到?他们身穿抗荷服和救生背心,腰挂伞刀和手枪,头盔伴枕,和衣而眠,24小时“全副武装”。

  走进战斗值班室,值班飞行员们正围绕战备任务和处置技巧展开讨论。他们紧贴作战计划、作战环境,认真研究制定演练课题,分析可能出现的空中异常情况中,再次熟悉空中异特情处置程序,时刻为紧急升空做好准备……

海空雄鹰4155

群鹰列阵。图源:中国军网

  作为首支海军三代机蓝军部队,该部始终瞄准强军目标,探寻现代空战克敌制胜之道。从中距打到近距,从拼技术到拼意志,他们创下海军自由空战对抗战斗先河,被称作充满火药味的“海空磨刀石”,培养出“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张少兵等一大批杰出飞行员。

  而真正的练兵场,永远是在海空一线与对手过招。驻守在祖国东海前哨,敌情复杂,空情频繁。“激烈的侦察与反侦察、驱离与反驱离的空中对峙,下一秒随时可能成为擦枪走火的空中冲突。”参与钓鱼岛维权斗争、东海防空识别区战备值班等重大任务,发现并截获取证外军某型无人侦察机、某型预警机......对这里的飞行员来说,每一次战斗起飞,都不是简单的飞行任务,而是听令出征、上天打仗。

海空雄鹰4484

图源:中国军网

  赓续雄鹰血脉、锻造海空精锐!近年来,该旅围绕建强部队打赢能力,按照“循序渐进、打牢基础、注重效益、实现突破”的训练思路,大胆改革探索新的组训方法和保障方式,成功缩短飞行改装周期,创造出出航距离最远、执行战备任务最多、战斗值班时间最长等数十项纪录,先后被海军表彰为“人民海军7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被东部战区海军表彰为“先进师旅团级单位党委”。

海空雄鹰4828

图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海空雄鹰”换羽高飞进入新时代,航迹从近海延伸至远洋,“忠诚善战、气霸海空”的气魄与担当一如既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胜战能力更胜当年!”新时代海空雄鹰”枕戈达旦,时刻准备着最高统帅的再次点将出征!


  综合整理自:新华网、央视网、中国军网、中国军视网、央广网、CCTV-7国防军事、解放军报、东海舰队微信公众号、人民海军微信公众号等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