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间收藏活起来,需真行家“鉴宝”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2-30 11:29:13

  国家文物局日前会同国家发改委、人保部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民间收藏文物管理 促进文物市场有序发展的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国有博物馆、国有文物商店、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机构等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性咨询服务。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收藏文物已成文化消费热点,我国文物市场规模已稳居世界前列。与此同时,文物市场上造假技术更新换代频繁,更有一些不知从哪里来的专家指手画脚、混淆视听。一边是消费者高企的收藏热情和能力,一边却是市场化的鉴定力量严重缺失以及服务不规范。鉴定与收藏的严重不匹配,必然导致文物市场乱象丛生,收藏品又往往价格惊人,很多收藏者蒙受了巨大损失。

  收藏文物市场的水有多深,恐怕连专业鉴定人员也难以说清楚,遑论那些入行不久的新手。正是因为文物鉴定难,一些人无知者无畏,一些人乐得浑水摸鱼,戴上专家的高帽,不管什么文物都敢指指点点。有人花钱请他们“掌眼”,结果却经常“走眼”。消费者捡漏不成,沦为抱着一批赝品哭笑不得的“国宝帮”。更有一些骗子,配合假拍卖公司,共同上演收藏品“局中局”,很多老人上当受骗。

  在文物鉴定领域,国有文博机构的鉴定人员有着较强的专业能力、丰富的鉴定经验,远非那些“土专家”所能比。文物鉴定绝非易事,需要丰富的学识,专业的辨析。文博机构提供公益性咨询服务,有利于向社会普及宣传文物鉴定知识,避免文物收藏爱好者轻信盲从;也有利于民间文物收藏市场的健康发展,逐渐形成爱护文物、敬畏历史的社会氛围。

  意见要求的是有条件的文博机构,提供的也是公益性咨询服务。所以,收藏爱好者也不能无论什么藏品都去咨询,或者无限制地去咨询,甚至将文博机构的鉴定人员当成私人市场鉴定师。文物是老祖宗聪明智慧的结晶,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有很强的艺术价值,是不可复制的宝贵财富。专家提供公益性服务的目的之一,或许就是不希望真的被当做假的而破坏,而假的被当做真的而耗财。(贾亮)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