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团结与希望:世界“情同与共” 冬奥未来可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1-12-30 14:09:28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团结与希望:世界“情同与共” 冬奥未来可期

  中新社记者 吴旭

  “在疫情困难时期,你们给了世界最珍贵的礼物——希望。”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看来,“迟到”的东京奥运会成为人类抗击新冠疫情希望的象征,而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将为世界走出疫情阴霾注入新的强心剂。疫情之下、赛场内外,体育再一次证明,它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东京奥运会:点燃“迟到”的希望之火

  东京奥运会原定于2020年7月24日开幕,那原本是奥林匹克圣火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点燃的日子。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一天被推迟了一年。

  首次延期举行、首次空场办赛、首次“自助”颁奖......这些“首次”让东京奥运会在百年奥运史上留下了独特印记。即便没有现场观众,超越自我、超越胜负的体育精神,依然在“云端”感动着全球观众。

  东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被视为一次人类大家庭的共同胜利。不仅展现出人类拒绝向新冠病毒屈服、努力维护自己生活与文化价值的愿望与意志,也再次彰显了体育独特的魅力。在远离政治的交集点,促进和平、增进理解的力量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体现。

  “奥运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在如今这个矛盾突出、冲突频发的世界,奥运会仍然为世界各地的年轻人保留了一片绿洲。”正如巴赫所言,当今世界,很难找到一个像奥运会这样的“舞台”,可以让全世界的年轻人忘掉肤色、种族和政治见解,相聚一堂、平等竞技。

  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理念是希望照亮前路。虽然“希望之火”姗姗来迟,虽然疫情还没有彻底过去,虽然体育赛事还没有完全恢复,但东京奥运会这场艰难而有意义的聚会,照亮了人们勇敢前行的路。

  休斯敦世乒赛: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11月30日,2021年世乒赛在美国休斯敦圆满落幕。让人津津乐道的是,今年恰逢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而本次休斯敦世乒赛又是美国历史上首次举办世乒赛。

  中美两国跨国组队成为本次赛事的最大亮点,两国运动员进一步诠释了“乒乓外交”中“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风格。

  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此番围绕世乒赛展开的“体育外交”和民间互动让入冬的世界感受到了难得的暖意。50年前,“乒乓外交”成功融化了中美两国长达22年相互隔绝的坚冰,翻开了中美关系的新篇章。50年后的今天,中美两国选手又一次践行了“乒乓外交”所蕴含的友谊、尊重与合作的精神。

  98岁高龄的基辛格博士在纪念活动的视频致辞中表示:“我很想让所有人都知道乒乓球,知道像这样看似边缘性的事件,可以对增进国际理解和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和平,作出多么大的贡献。”

  “小球转动大球”成为大国外交的传世佳话,也在后来几十年里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世界格局。在中美关系来到新十字路口的当下,双方的交流互动更加弥足珍贵。鉴于“乒乓外交”意义深远,国际乒联已明确表示,将“乒乓外交”这一经典案例列为世界乒乓球运动的重要历史遗产。

  北京冬奥会:践行“一起向未来”的承诺

  在2021休斯敦世乒赛圆满落幕之际,2022年这个“体育大年”也即将拉开序幕。过去两年来,因为疫情蔓延,多项大型国际赛事延期或取消,在这种大背景下,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如期举办格外令人期待。

  北京冬奥会和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时间只相隔半年,这是有史以来,冬季奥运会首次在夏季奥运会之后半年内举办。巴赫表示,希望北京和东京可以相互借力,让整个世界保持甚至提升对奥运会的关注度。

  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蔓延,全球性挑战不断出现,世界迫切需要找到“更团结”的契机,凝聚全球携手应对挑战的共识。而“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正是这样一个契机。

  “北京冬奥会的最大意义在于向全世界传递出积极信号——尽管我们面临着这样一场世纪疫情,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依然能走到一起,去举办这样一场盛会,这足以证明人类是可以应对疫情影响的。”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成员、全印学生联合会全国总书记马赫萨里说。

  “北京是绿色办奥的先行者,也启迪着未来奥运赛事的主办国。”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和低碳标准,将使北京冬奥会成为有史以来最绿色的奥运会。

  目前,北京冬奥会的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各国和地区运动员也在进行着最后备战。而此时,一些西方政客却发出所谓“抵制”的杂音,试图搅乱冬奥会的正常举办。说是杂音,其实这也是他们一贯煽动对立情绪行为的延续。在全球疫情尚未平息之时,这种不和谐之音显然不会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和声。12月11日,第十届奥林匹克峰会宣言就坚定发出了国际体育界支持北京冬奥会、反对体育政治化的共同呼声。

  在2022年这样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体育大年”,大型国际赛事不仅能够让全球观众感受体育的魅力,更会为国际社会提供一个不可多得的团结“舞台”。这个“舞台”无论对东道主的办赛能力还是对参赛国的格局心态都是一次公开的彰显和考验。

  中国始终坚持团结合作,与奥林匹克一同破浪前行。未来一年,中国将陆续举办冬奥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亚运会等一系列国际大赛,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支持、推动、参加国际体育赛事的鲜明态度,也是中国践行奥林匹克“更团结”新格言的生动实践。

  世界“情同与共”,共赴冬奥之约。下一站,北京,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