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张燕生: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要打造新的动力源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12-31 09:25:27

  中新财经12月30日电(记者 王诗尧)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提到高质量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30日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线上云峰会“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云对话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要打造开放的动力源、现代产业新的动力源、新的消费动力源。  

点击进入下一页

  粤港澳大湾区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张燕生提出,一是要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人才成为第一资源,发展成为第一要义。二是要缩小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的差距,在高质量转型中消除相对贫困。三是要做到绿色发展,包括近邻经济、近邻产业、近邻能源和近邻社会的构建。

  在张燕生看来,用好香港的优势也尤为重要。包括香港的大学资源、应用科技研究院、科技园的优势,也包括香港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优势等。

  张燕生特别提及,大湾区未来发展需打造三个“动力源”,即打造大湾区的开放动力源、打造现代产业的新动力源、打造新的消费动力源。同时,要注重打造硬件、软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为香港北部都会区的新田。李志华 摄

  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进程中,既有先发之利,又有地利之便,日益吸引国际投资者的目光。谈及枢纽地位,张燕生表示,湾区在历史上就有全球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服务中心、制造中心和创新中心等诸多枢纽优势,如何形成双循环的国家综合枢纽的布局,对粤港澳大湾区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下一步,粤港澳大湾区如何能成为全球枢纽,在张燕生看来,新形势下,还是要打造新经济的综合枢纽,如数字经济、服务经济、绿色经济。

  在谈到粤港澳大湾区如何“走出去”、推动“双循环”战略时,张燕生表示,首先要深耕东亚、东南亚,深耕“一带一路”,深耕美欧第三方市场合作,因为它的主题词就是高质量共建。

  张燕生也提到“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他认为,需要思考在新形势下大湾区怎么能够打通与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以及新亚欧大陆桥之间的贯通,比如最近通车的中老铁路等。

  最后,大湾区要想“走出去”,张燕生表示,要重点做好数字赋能、绿色赋能和服务赋能,来开拓“走出去”的合作新空间。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