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京剧风“破圈”,传统也有流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2-31 10:25:10

  据新华社报道,上海戏剧学院京剧表演专业五个“00后”女孩在互联网上发布的以京剧戏腔翻唱古风歌曲的短视频,近期收获400多万粉丝、2000多万点赞,频频登上抖音、微博热搜榜。很多人称,京剧在互联网上“破圈”了。

  在短视频平台上以京剧、京戏等关键词搜索,账号不可胜数、内容自然也无以数计,但绝大多数不温不火,播放量上十万者屈指可数。“上戏416女团”的爆红,严格意义上也不能说是京剧出圈,因为她们演唱的只是本身带有戏腔或适合改编戏腔的歌曲。但京剧戏腔与特殊歌曲的结合,特别是在互联网上的传播,却撞出了一番新天地,让受众体验到传统文化不一样的魅力,为京剧这一古老艺术的互联网之路觅得了入口。

  当然,现象级的博主和内容往往都有偶然性,也具有不可复制性。五个“00后”女孩能红多久尚难预料,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去探讨,当抛开短期流量的欲求,一样能从中发现一些传统文化在互联网上新生的密码。必然性总是通过大量的偶然性表现出来,并由此为自己开辟道路。在这条路上,王珮瑜、王梦婷等京剧演员已经积累了相当数量的粉丝,取得了不俗的流量。

  也有网友质疑五个“00后”是“篡改京剧”,希望她们能在红了以后还能守住“向大众传播京剧艺术”的初心,不走向为流量而创新的误区。只要她们对传统文化保持一如既往的热爱和敬畏,不放弃自身能力和素质提升,公众应该鼓励她们融入时代审美和情感的创新,破除年轻人与京剧艺术之间的壁垒。再古老的传统文化也是靠与时俱进的创新而来,进入新时代又怎能墨守成规?

  “我们这些从小学戏的人,对京剧的热爱是流淌在血液里的。要说梦想,那就是让更多人感受京剧之美”,这是她们的心声。京剧的舞台可以更大,京剧的受众应该更多。希望更多人开辟传统文化的网络之路,休言传统没流量。(贾亮)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