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际观察:2022年,法国总统马克龙直面三大挑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2-01-06 08:48:46

  中新社巴黎1月5日电 题:2022年,法国总统马克龙直面三大挑战

  中新社记者 李洋

  1月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主持召开部长会议,正式展开新一年的工作。2022年对于马克龙来说很不轻松,有三大挑战需要面对。  

点击进入下一页

  马克龙。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最为紧迫和直接的挑战是抗击新冠疫情。新冠疫情持续近两年,法国官方和民间都经受了持久的防疫压力。官方推动的防疫政策已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疫情暴发初期的民调曾显示,大多数法国民众对接种新冠疫苗持怀疑态度。但通过官方的努力,民众的配合,特别是健康通行证制度的实施,疫苗接种在法国平稳有序推进,已有5183万人完成两剂接种,约占法国人口的76.9%,已有2554万人接种第三剂疫苗,疫苗接种覆盖率排在西方国家前列。

  然而,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毒株来袭,令法国的疫情再度严峻。根据最新数据,法国4日的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达27万例,再创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法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新高;与此同时,住院患者和重症患者人数都在持续上升。法国政府希望用疫苗通行证取代现有的健康通行证,试图以此进一步推动民众接种疫苗,遏制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减缓医疗系统的压力,渡过感染病例猛增的难关。

  法国议会审议疫苗通行证法案的进程并不顺利,反对派议员已两次设法推迟相关法案的审议和辩论。马克龙4日晚通过法国媒体对尚未接种疫苗的人发出措辞严厉的警告,指出不会把他们送进监狱,也不会强行给他们接种疫苗,但疫苗通行证制度实施后,他们将无法去餐厅用餐,去咖啡馆喝咖啡,也不能再前往剧院和电影院。

  尽管受到反对派的抨击,但马克龙仍然不为所动,政府继续大力推进有关的立法进程。有法国舆论指出,疫苗通行证法案的通过是保证政府抗疫成功的主要支柱之一。政府的相关措施能否真正发挥作用也直接关系到2022年法国总统选举的选情。在抗击疫情方面,马克龙不容有失。

  第二大挑战是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于1月1日正式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为期半年。马克龙在新年致辞中对法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工作目标有所期待,表示2022年一定将成为欧洲的转折之年。

  法国官方已制定了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详细工作安排,将推动欧盟的战略自主性;“重振、强大和归属感”将成为行动重心。具体议题将包括加强环保、改革预算、应对移民等。

  在纪念和庆祝法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之际,法国巴黎的地标凯旋门悬挂起一面巨大的欧盟旗帜,但却引发争议,右翼和极右翼党派领导人抨击此举旨在“去除法国身份”。欧盟旗帜在凯旋门悬挂两天后就被移除。

  马克龙对悬挂欧盟旗帜引发的争议做出回应,坦率表示他为欧盟旗帜感到骄傲,该旗帜是和平的象征。他不认为在凯旋门悬挂欧盟旗帜有任何不妥,并指出有关人士的反应不合时宜和不受欢迎。

  尽管这一事件已平息,但它清楚表明,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推动有关的议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不仅有外部环境的考验,还会有国内反对派的牵制。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对于马克龙是否能成为政治资产,抑或会拖累选情,目前难有定论。

  对马克龙而言,2022年的最重大挑战无疑是法国总统选举。已有多名政治人物宣布参选,包括右翼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巴黎大区议会主席佩克雷斯,极右翼党派总统竞选人玛丽娜·勒庞,极右翼竞选人泽穆尔以及左翼社会党总统竞选人、巴黎市长伊达尔戈等。

  根据1月初发布的最新民调,首轮总统选举投票马克龙仍然以26%的支持率居于领先位置;佩克雷斯与玛丽娜·勒庞的支持率同为16%;泽穆尔支持率13%;伊达尔戈支持率4%。但分析普遍认为,马克龙如果竞选连任,目前来看远未锁定胜局。他在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中可能面临玛丽娜·勒庞或泽穆尔的挑战,也可能与佩克雷斯一决高下。

  马克龙仍未正式宣布竞选连任,但已发出了明确信号。他4日表示希望在总统选举中竞选连任,但只有在确定参选后才会宣布他的意图。他还说相关决定已根植在他心中,他将寻求确保为国家施展抱负和理想。

  在应对疫情近两年间,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已在稳步回升。2022年他如何带领民众迎击疫情挑战、在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取得相关成果、是否最终能够赢得选战连任总统,将受到法国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