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安全对话在即 俄罗斯对美国、北约隔空“喊话”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1-10 08:40:23

  俄罗斯10日起将陆续与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举行安全对话。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9日说,美国和北约过去几天传递的信号“令人失望”,俄面对压力和威胁将“不会做出任何让步”。

  多家俄罗斯媒体援引里亚布科夫的话报道,俄方对于安全对话的期待“务实”,根据最近几天从美方和北约得到的信号,“我认为(对话)将有进展的想法很天真,更不用说迅速取得进展”。

  里亚布科夫强调,俄与美方和北约对话“不是去乞求什么”,俄“不会在压力和威胁下作出任何妥协”。

  他警告,如果俄方的要求被置之不理,安全对话甚至可能在一场会议之后就会戛然而止。“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这完全有可能,”他说,“美国人不要抱有幻想。”

  1月10日,俄美将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安全对话。12日,俄罗斯与北约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对话。13日,俄罗斯与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将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对话。

  对话主要围绕乌克兰局势等议题展开。近来,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因乌克兰问题持续紧张。美国和乌克兰不断渲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威胁,俄方则强调局势持续恶化是因为北约不断挤压俄罗斯安全空间。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7日在华盛顿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及其盟友愿意倾听俄方的合理关切并尝试予以解决,前提是俄方也得让步。他声称俄方提出的许多要求根本不可能实现,俄方对此“心知肚明”。

  俄方先前提出,美国和北约应为排除北约东扩可能性提供法律保障,还要求美方不在非北约成员国的原苏联加盟共和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不同这些国家发展军事合作,以及北约承诺不把乌克兰等国纳入北约等。

  北约成员国7日召开外长会协调对俄立场,重申不接受俄方提出的北约不再东扩等要求。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当天告诉媒体记者,对于谁能够加入北约,俄罗斯没有发言权。

  当地时间2021年9月30日,瑞士日内瓦,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举行俄美第二轮战略稳定对话。

  里亚布科夫是俄方参加美俄安全事务对话的代表,美方代表是副国务卿温迪·舍曼。美国国务院先前说,两人9日晚将共进工作餐。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