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引导新时代青年找到“中国偶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2-01-12 10:20:28

  在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中,排在首位的是受到广大青年点赞的《觉醒年代》,排在第十位的是青年一代喊出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样的首尾呼应,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青春风采。

  回望2021年,可以发现很多感人至深的时刻、值得铭记的作品。从线上到线下,从影视作品到现实生活,百年奋斗征程与伟大建党精神打动了青年、引领了青年。下一步,要让新时代青年进一步从伟大党史、伟大精神中不断汲取力量、找到动力。

  要用百年大党的成熟思维来引导确立正确党史观。百年大党成熟的党史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回到具体的历史情境中进行分析总结,正确处理好历史和现实的关系。历史学习和研究中完全还原当时的情境是不可能的,但如何看待诸如“南陈北李、相约建党”这类史实,考验的是还原历史情景的代入、厘清纷繁复杂的历史脉络等能力,不能仅仅满足于简单的历史演绎。

  二是坚持以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看待党史。近代中国由盛到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封建统治者因循守旧、畏惧变革,丧失历史机遇,变成落伍者。历史和实践都充分表明,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就能够更好前进。

  要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以全面联系和发展变化的观点看待党史,在相对宏大的历史跨度和纵向时间坐标中看待党和国家的整体发展,不能仅仅以某一个阶段的历史进程来评判发展大势。

  要从伟大建党精神和革命先驱、英雄榜样中汲取奋进力量。伟大建党精神的承载者是具象的。随着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的深入以及更多优秀红色影视作品的演绎,新时代青年看到了丰富真实的党史人物图谱。

  他们是鲜活的、生动的,是勤奋好学的、开放兼容的,也可能是经历迷茫、有过蜕变的。更重要的是,他们因为革命而青春,因为牺牲而不朽。

  他们的成长、作为与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经典体现。由此,新时代青年找到了真正值得崇拜和效仿的对象。这些革命先驱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偶像”。(运迪,作者为同济大学副教授、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同济分中心研究员)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