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华国际时评:美方在南海问题上谈规则贻笑世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2-01-17 14:47:21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题:美方在南海问题上谈规则贻笑世人

  新华社记者韩冰

  南海本无事,美方要生事。新年伊始,美国国务院发表报告,罔顾历史和公理诬蔑中国在南海的主张不符合国际法,暴露其霸权本质和险恶用心,贻笑世人。

  美方的所谓报告罔顾历史事实和法理,睁眼说瞎话。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摆在那里。中国人民在南海的活动已有2000多年历史。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并为中国历代政府所坚持。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承认。许多国家出版的百科全书、年鉴和地图都将南沙群岛标属中国。美方为维护霸权私利,把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正当行为歪曲成所谓“违反国际法”。美方曾导演、操盘南海仲裁案等政治闹剧,最后都是枉费心机。

  美方累累挑衅生事破坏地区和平稳定,行为可憎。在南海问题上,美方频繁挑拨离间、屡屡抹黑中国,用心险恶,其目的就是要在南海地区挑动冲突对抗、破坏团结合作。美方动辄派大规模先进舰机到南海搞军事侦察,一年出动军机几千架次;美方多次非法闯入有关国家领海领空及岛礁邻近海域空域,兴风作浪、制造事端;美军核潜艇在南海海域发生碰撞事故,给国际航路安全和海洋生态带来严重风险;美国侦察机冒用他国民航飞机地址码在南海活动,严重违反国际航空规则,严重扰乱有关空域的航空秩序。在南海问题上,美方就是“麻烦制造者”,相信明眼人都看得明明白白。

  美方政治操弄国际法破坏国际规则,做法可耻。美方口口声声拿国际法说事,可是其对国际规则一向合则用、不合则弃,动辄“毁约退群”,劣迹斑斑,不胜枚举。在海洋事务领域,美方至今都未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始终同东盟国家一道,根据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在南海问题上,美方身为“规则破坏者”,有什么资格拿国际法对中国说三道四!

  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中国与东盟国家正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中国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管控分歧、和平解决争议,同时全力维护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希望共同把南海建成和平、友好和合作之海。公道自在人心。无论南海风云怎么变幻,绝不会是霸道者胜、搅局者胜、破坏者胜,而是仁者胜、和者胜、建设者胜。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