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安徽繁昌区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获批 人字洞遗址将开展考古挖掘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2-11 08:51:32

  安徽繁昌区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获批人字洞遗址将开展考古挖掘

人字洞遗址 繁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合肥2月10日电 (记者 赵强)记者10日从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获悉,近日,安徽省2022年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陆续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其中繁昌窑遗址、人字洞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名列其中。

  据介绍,繁昌窑遗址2020-2021年的发掘已经揭示了繁昌窑遗址五代文化堆积层和窑场生活区的分布迹象。2022年的发掘,拟结合繁昌窑基础及配套设施环境整治工程建设项目,在遗址边缘部位布方,学术目标是解决聚落考古视野下窑场生产、生活的功能分区以及瓷器产品外运通道等学术问题。

  此外,人字洞遗址开展科研性发掘,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与繁昌区人民政府的合作项目——“安徽繁昌人字洞遗址的发掘和综合研究”,计划于2022年度在人字洞遗址开展总计约80天左右的考古发掘,发掘拟利用航拍、全站仪等科技手段,对遗址发掘区域打探方和建站,在此基础上对人字洞遗址本体的原生堆积开展细致的考古学发掘。学术目标是开展繁昌人字洞遗址的系统发掘,对采集的旧石器和化石标本进行修理和复原工作;以及对人字洞遗址新发现的动物化石、哺乳动物群和古人类活动遗迹开展综合研究,探讨中国早期人类文化的性质和环境背景。

  主动性考古发掘是围绕国家重点课题、解决重大历史问题开展的考古发掘。随着一系列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的顺利开展,芜湖市繁昌区在人类起源与演化和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地位不断凸显。(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赵强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