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江苏连云港发现唐代大型建筑基址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2-15 08:50:58

  中新社南京2月14日电 (记者 杨颜慈 谷华)记者14日从江苏省连云港市博物馆获悉,该市海州区近日发现唐代大型建筑基址,项目总发掘面积约2100平方米。此次共发掘清理魏晋南北朝至清代墓葬44座,唐宋时期建筑基址2处,出土各类文物及标本共计260件(套)。

  2021年9月至12月,为配合连云港海州体育馆二期项目基本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徐州博物馆、连云港市博物馆联合对该项目地块内古代文化遗存进行了配合性考古发掘工作。

  该发掘项目东侧紧邻孔望山,西距明清海州古城5.2公里。此次发掘最重要的收获是发现了1处大型唐代建筑基址,保存较好,为连云港地区首次发现。

  在地图上俯瞰,该唐代建筑基址位于发掘区中部偏西南,其平面呈长方形,占地面积1475.72平方米。

  考古发掘揭露出的遗迹显示,该建筑基址为一处坐北朝南的两进院落,自南向北共保留有21个遗迹单位,包括踏步、门道、庭院、水井、甬路、回廊、月台、散水、柱洞、厕所、门房1间、东西厢房5间、北正房5间。

  据连云港市博物馆考古部工作人员杜平介绍,由于此次发掘的建筑基址均未发现带有明确纪年的遗物,考古团队只能依据其形制、出土器物特征及层位打破关系来初步推断年代。

  “考古发现,该建筑北中部被8座晚唐墓葬、11座唐代灰坑所打破。同时该建筑基址叠压打破魏晋南北朝时期墓葬,故该建筑基址年代上限为魏晋南北朝,下限至晚唐。”杜平称。

  此外,据杜平介绍,项目中出土的部分文物具有典型的唐代特征,比如莲花纹瓦当。建筑基址北正房、门房、回廊多处出土的陶插座、瓷碗、陶罐、“开元通宝”铜钱等器物,也都具有典型唐代器物风格。同时,部分器物与连云港唐代封土石室墓的出土器物一致。

  据此,考古团队推测该建筑基址的兴建年代大致为盛唐、中唐时期,废弃年代大致为晚唐五代时期,其性质用途可能为衙署或庙宇类建筑。(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杨颜慈 谷华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