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听,总书记的话丨普及冰雪运动 习近平这样重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2-15 13:24:10

    2013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以来,习近平在多个公开场合表达对冰雪运动的重视。曾几何时,冰雪运动在中国难进山海关。如今,冰雪运动在大江南北呈全面开花之势,飞入了寻常百姓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变成神州大地上的生动现实。这期,华夏经纬网系列报道《听,总书记的话》,带你一起温习总书记关于“普及中国冰雪运动”的重要论述。


2.jpeg

图为无人机航拍众多游客在滑雪。 祝兴勇 摄


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带动两三亿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


——习近平2014年2月在俄罗斯索契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交谈时说


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和冬季项目在中国发展,北京市和张家口市已经提出申办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奥会。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北京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这将是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巨大贡献。


——习近平2015年1月14日会见国际奥协主席、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时的讲话


1128371867_16448504518401n.jpg

小朋友在北京国际鲜花港冰雪嘉年华游玩(1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冰雪运动难度大、要求高、观赏性强,很能点燃人的激情。随着筹办北京冬奥会各项建设和工作深入推进,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冰雪运动、关注冰雪运动员,国家会全力为运动员训练和比赛提供各方面保障条件。希望国家队勇于担当责任,坚持刻苦训练,不断提高技战术水平,努力为国争光。


——习近平2017年1月23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的讲话


我们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我们提出,要努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北京冬奥会是一个重要推动,对冰雪运动产业也是一个重要导向。


——习近平2017年1月23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的讲话


1.JPG

  这是2022年1月12日,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小学部冰球队的学生在进行冰球比赛。新华社记者王菲 摄


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和参与国际体育合作的程度,也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年来,中国人民的健康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中国从过去未能参加奥运会,到现在已成为许多奥运项目中的佼佼者,这是中国国运国力发展的重要体现。普及冰雪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与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是契合的。


——习近平2019年1月31日会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时的讲话


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补缺项、强弱项,逐步解决竞技体育强、群众体育弱和“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问题,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现代竞技体育水平,既要靠气力,也要靠技力。运动员要有为国争光、勇创佳绩的志气,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加强技术创新,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和技术,不断提高训练和比赛水平。


——习近平2021年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河北考察时的讲话


这些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冰雪运动,提前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最根本的是增强人民体质、保障人民健康。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充分利用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形成的热潮,坚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一体推进,推动我国冰雪运动持续发展。


——习近平2022年1月4日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的讲话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