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以北京冬奥会奖牌为媒 安徽凌家滩向世界阐释中华五千年文明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2-21 10:32:40

  以北京冬奥会奖牌为媒安徽凌家滩向世界阐释中华五千年文明

资料图:凌家滩航拍。 张长军  摄

  中新网合肥2月19日电 (张强 过其保)得知安徽凌家滩遗址出土的玉双联璧成北京冬奥会奖牌背面设计灵感来源,凌家滩遗址首任考古领队张敬国有些激动与自豪,因为这块玉双联璧正是经他之手挖掘发现的。

  凌家滩遗址位于安徽省含山县,总面积220万平方米,是一处距今5800年至5300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心聚落遗址,与红山文化、良渚文化并称“中国史前三大玉文化”。作为长江流域五处区域中心聚落之一,凌家滩遗址被纳入新一轮“中华文明探源研究课题”,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资料图:凌家滩航拍。 过其保 摄

资料图:凌家滩航拍。 过其保 摄

  自1987年首次发掘至今,凌家滩遗址先后历经13次发掘,总发掘面积逾6000平方米,出土文物3000多件,其中玉器约1200件,代表性玉器有人、龙、虎、璧、原始八卦图等。

  张敬国介绍,凌家滩遗址出土玉璧个体较小,主要反映原始天圆地方的宇宙观。玉双联璧有“中”、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更有平安、祥和之意,且中国自古就有“苍璧礼天,黄琮礼地”理念。

  “中国玉石文化在世界文化之林中独树一帜、延续不断,是中国特有的。”张敬国认为,凌家滩遗址的发现,或将中华文明史提前到5300年前。从目前研究来看,凌家滩遗址已具备初级城市“规划”水平。

  张敬国介绍,依山临江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玉矿资源孕育了凌家滩文化,其位置处于中国南北东西碰撞地带,经济文化交流碰撞出文明火花。考古发现凌家滩遗址开始稻作农业,有了物质基础,凌家滩先民才有剩余劳动力进行精神文明建设。

资料图:凌家滩文明探源展示馆。 过其保 摄

资料图:凌家滩文明探源展示馆。 过其保 摄

  “根据地质专家分析,凌家滩地层有洪水痕迹,凌家滩文明或被洪水摧毁。部分凌家滩先民顺着长江进入苏浙一带,演变出良渚文化,因良渚遗址出土的许多陶器、石器、玉器有凌家滩的影子。”张敬国说。

  据介绍,凌家滩遗址是中国第一个以地势分层次建筑的聚落遗址,对研究中国古代社会的演化等具有突出地位。对研究古代宗教、原始哲学思想、历法制度等起源,以及制造技术、工艺美学、城市建设、龙凤文化等都有重要意义。

  张敬国举例说,凌家滩遗址出土玉器以玉礼器为主,玉礼器是身份、地位、权力和财富的象征,其制作工艺处于中国新石器时代领先地位,吸引了海内外学者目光。“凌家滩当时就有了制玉机械——半自动制式砣具,线切、片切等玉器切割工艺更是传承至今仍在运用。”

  同时,凌家滩遗址发现一处保存较好的大型环壕聚落遗址,在它的周边有数个小的聚落群体,呈“众星拱月式”的社会结构,这昭示着凌家滩已迈入文明社会。

  如今,考古人员正在对凌家滩遗址中的大型红陶块堆积区进行发掘。张敬国介绍:“规模很大,预测是一座大型宫殿或者神庙建筑。”

  “凌家滩遗址考古发掘面积只是冰山一角,未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几代甚至很多代考古人的努力,凌家滩必将带来更多惊喜。”张敬国说。

  壬寅虎年春节期间,因北京冬奥会奖牌“握手”凌家滩文化,刚刚试运行的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掀起了“考古研学游”热潮,来此游客络绎不绝。

  据了解,安徽力争将凌家滩遗址申报进入世遗预备名单。目前,凌家滩国家考古大遗址公园、遗址博物馆等项目正在建设中。(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强 过其保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