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端出陈建仁压制赖清德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2-23 09:52:00

华夏经纬网2月23日讯:据香港“中评社”专论指出,是蔡英文副手的陈建仁低调加入民进党,推荐人为蔡英文。蔡这着棋毫无疑问的与赖清德近来声势高涨,在2024接班竞赛大幅超前桃园市长郑文灿有关。蔡想以陈建仁来牵制赖清德,甚至不排除先让陈取代苏贞昌担任“阁揆”累积能量,势将牵动民进党派系平衡,有一番激烈对抗。

民进党2024原本是赖清德与郑文灿争“大选”提名,两方都需讨好蔡英文争取关爱眼神,未料新冠疫情打乱了秩序,郑文灿被疫情绑住濒临出局,反而是备位性质的赖清德不必负责成败,日前又代表蔡英文去了一趟洪都拉斯,以及过境美国,曝光度大增,支持度扶摇直上,已有储君声势,把郑文灿甩得大老远。在疫情之下,吃亏的郑文灿也不便有什么动作,况且年底民进党若丢掉桃园市,郑也要扛责。

就在这时候,蔡英文端出陈建仁,很明显就是来压制赖清德。政坛虽有所谓“选举活棋说”,认为陈也可能是年底县市长选举活棋;但这可能性极低,陈都已当过蔡的副手,不太可能再去选市长。陈建仁较可能的安排是先接“行政院长”,再竞逐2024党提名。郑文灿在疫情中受伤,连带降低高升“阁揆”的可能性。陈建仁辈份高,由他“组阁”,也较不会破坏派系平衡。对此,苏贞昌昨天回应说,“指挥官陈时中做得很好,没有要换指挥官;要当指挥官也不一定要入党。”苏话中有话。

蔡英文此举政坛不会太意外,蔡与赖清德曾是2020党内初选对手,当时蔡寻求连任,赖清德跳出来挑战,惹火蔡,两人厮杀3个月,几乎是到刀刀见骨程度。最后蔡赢得民调,赖仍不满,几经斡旋,蔡延揽赖当副手,大有就近看管之意,赖也低调了蛮长一段时间,最近在表态“尊蔡”后才开始被安排较多活动。在2024争霸战之中,蔡之前很明显挺郑文灿,毕竟她与赖有先前的过节,若是郑坐上大位,蔡会比较安心,至少在论文门等案,郑一定挺她到底。看到最近赖清德跃起,党内几无对手,蔡已有危机感。

不过,陈建仁毕竟不是典型的民进党人,蔡英文若要引陈来压制赖清德,必然引发反弹。蔡此举等于是拿下2022县市长选举征召权,又要介入2024提名,搞指定接班人,其他派系吞得下去?尤其,赖清德、郑文灿都是新潮流系,苏贞昌是新系友军;蔡若以陈建仁要换掉苏贞昌,再压赖清德,等于是与新系对着来。新系是党内实力派系,远比蔡的英系强很多,2024之争是各派系重中之重,新系不会坐视蔡这样一把抓。

但近期有个变数,涌言会创办人、三立电视台董事长林昆海过世后,民进党派系或将重组。三立会不会继续以资金、媒体资源投资涌言会运作,让三立继续被定性为“独派”电视集团,失去开拓大陆市场机会是未知数。涌言会大咖多希望维持林昆海生前的运作,“绿委”王定宇、赵天麟等在较劲要当龙头,但未必能如愿。若涌言会被迫解散,会不会靠向目前当权派的英系?若英系吃下涌言会能不能增加与新潮流抗衡实力,变数很多。

陈建仁刚入党,民进党内还在观察蔡英文的下一步。如果蔡把苏贞昌拔掉,换上陈建仁,应就是一个战斗的起点。苏“阁揆”任期逾3年,快打破台湾30多年的记录。但今年已75岁的苏还很有野心,传出也不排出要拼大位。蔡若拔苏,过程必定惊涛骇浪,除非有交换条件,例如提名苏贞昌女儿、“绿委”苏巧慧选新北市长等,但也没那么容易。党内已从蔡安排陈建仁入党看到端倪,会不会是2004蔡英文加入民进党的翻版?

台湾“中研院”学者出身的陈建仁对比赖清德,“独派”色彩没那么重,也不是典型民进党人,有利争取中间选票,或是蔡英文的考虑。但这不是蔡说了算,蔡当时能在党内崛起,是因整个党快被扁家贪渎案搞垮;现在因“在野党”软弱无力,民进党风生水起,满手资源大家抢,陈建仁要进来卡位,即使背后有蔡英文,也是拦路虎,没那么容易过关。

况且,若是陈建仁真的被蔡英文拱进2024初选,也要与赖清德一决高下,陈要赢赖应是不容易。一旦走到这步,蔡与赖撕破脸,赖若上了大位,蔡风险会更高。


责任编辑:徐亚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