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恐龙时代终结于哪个季节?最新研究称小行星撞击事件发生在春天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2-24 15:28:01

  恐龙时代终结于哪个季节?最新研究称小行星撞击事件发生在春天

  在布鲁塞尔大学进行的X光荧光分析,环氧树脂中切下的骨骼切片被放置于玻璃球上(图源:论文作者)。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地球上曾经的霸主恐龙因6600万年前的一次小行星撞击事件而灭绝,恐龙时代也由此终结。这个地球演化史上引人瞩目的事件,发生于春、夏、秋、冬哪个季节呢?

  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演化研究论文认为,终结恐龙时代(中生代)的希克苏鲁伯小行星撞击事件发生于北半球的春天。这项研究发现有助于解释后续的灭绝模式,并增进对地球历史这一关键时刻的理解。

小行星撞击事件时的艺术重现图(图源:Joschua Knüppe)。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小行星撞击事件时的艺术重现图(图源:Joschua Knüppe)。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该论文介绍,大约6600万年前,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撞上了如今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造成了一场杀死76%地球物种的大灭绝,殃及的生物包括非鸟恐龙、翼龙和菊石。此前,对这一事件发生时间的研究集中在千年尺度上,因此撞击发生的季节未知。

  为解决这一问题,论文通讯作者、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梅兰妮·迪英(Melanie During)和合作者研究撞击事件发生时集体死亡的滤食性鲟形鱼类(鲟科和匙吻鲟科)的遗骸化石,在保存完好的化石里可见独特的三维生长模式,提供了季节变化的记录。他们结合碳同位素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这些鱼死于北半球的春季。

论文通讯作者在沉积物中挖掘一条匙吻鲟(图源:Jackson Leibach)。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论文通讯作者在沉积物中挖掘一条匙吻鲟(图源:Jackson Leibach)。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论文作者称,这些鱼化石发现于美国北达科他州的白垩纪晚期沉积层,它们的鳃里有撞击碎片,但没有深入消化系统,表明其在一次撞击引发的湖震(陆地水在冲击下震动)所导致的河流上游突然涌动中几乎立即死亡。这一灾难发生时是春季,恰好是许多北半球物种在春季繁殖和养育后代的敏感阶段。论文作者还提到,当时南半球生态系统则正处于秋季停滞时期,后来的恢复速度接近北半球的两倍。(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孙自法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