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闻背景:俄乌局势发展时间线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2-02-25 09:12:04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2月24日清晨发表电视讲话称,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月24日宣布,乌克兰全国进入战时状态。当天晚些时候,泽连斯基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乌克兰与俄罗斯断交。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月24日,乌克兰马里乌波尔,在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宣布在顿巴斯地区展开军事行动后,马里乌波尔机场附近的一处军事设施起火。

  以下为俄乌局势发展重要节点的时间线:

  矛盾开端

  2013年11月,乌克兰政府宣布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的准备工作,同时表示将加强与俄罗斯等其他独联体国家的经贸关系。

  2014年2月,乌克兰首都基辅的持续骚乱导致多人死伤。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哈尔科夫州和卢甘斯克州数千名反政府民众举行抗议集会,并冲击、占领了州政府大楼等政府建筑。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在东部顿巴斯地区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民间武装随后宣布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

  2014年9月5日,乌克兰政府代表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

  2015年2月12日,新明斯克协议签署。此后,乌克兰政府军和乌东部民间武装之间的大规模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事件仍未停止。

  2019年2月7日,乌克兰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把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作为国家基本方针写入宪法。

  局势发展

  2022年1月10日至13日,俄罗斯分别与美国和北约就安全保障问题开展对话,但均未取得实质性成果。

  2022年1月22日,乌克兰国防部发表声明说,美国援助乌克兰的一批军火当天运抵基辅。此后,英国、波兰、加拿大等国陆续向乌克兰提供军火援助。

  2022年2月2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将向欧洲增派部队,以应对俄乌边境地区紧张局势。俄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表示,美方这一决定是“破坏性举措”,将加剧军事紧张。

  冲突升级

  2022年2月17日,乌克兰军方和乌东部民间武装互相指责对方发动炮击。乌东部地区紧张局势持续升级。

  2022年2月18日,乌东部民间武装控制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宣布,鉴于接触线附近冲突升级,存在可能发生的战争风险,即日开始组织民众大规模转移至俄罗斯境内,并表示俄方愿意接收撤离的居民。当地开始设置集合点,并配置相应的交通手段,以疏散居民至俄境内。

  2022年2月21日,俄罗斯南部军区称,俄军方和联邦安全局边防部队当天阻止了由乌克兰境内潜入俄境内的破坏和侦察小组,并击毙5人。乌克兰方面则予以否认,称之为俄方的虚假宣传。

  2022年2月21日,普京签署关于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关于承认“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命令,以及俄罗斯分别与这两个“共和国”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同日,普京下令俄军队进入乌东部地区执行“维和任务”。

  2022年2月23日,乌克兰议会批准在全国实施紧急状态。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乌克兰有关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和理智,降低紧张局势,不要采取和发表可能导致局势恶化的行动和言论。

  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称,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月24日宣布,乌克兰全国进入战时状态,并于当天晚些时候宣布与俄罗斯断交。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