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军进入乌克兰首都,美国有四个“没想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2-26 09:05:00

  中新网2月25日电 (记者 孟湘君)25日,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首都基辅,政府大楼附近响起枪声。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俄武装部队不会对基辅居民区发动任何攻击。

  此次俄军行动于24日,在总统普京授权下展开。俄军行动迅猛,一天内占领乌多处战略要地,到目前,已高精度摧毁100多处乌军事基础设施,包括乌国民卫队司令部。

  虽然美国和北约事前一直拱火,并拒绝了俄方安全保障提议,对局势大走向是心知肚明,但战事上演后,它们仍感到惊奇。

  在笔者看来,对于局势,美西方可以说至少有四个“没想到”。

  【没想到低估了普京】

  第一个没想到,因为普京,美国国会吵成了一锅粥。

  美国《国会山报》23日报道,美国共和党政客将乌克兰危机归咎于拜登:“拜登总统一直选择(对俄)绥靖政策”。

  “如果我们没有突然从阿富汗撤军”,美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认为,“普京不会有胆量向乌边境派遣15万军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事实上,在俄宣布承认乌东两地“独立”时,拜登就被美媒记者问到“是否低估了普京”这个问题。当时,拜登在镜头前剔了剔牙,并未作答。现场画面被美媒放大播出。

  拜登为什么不作答?还得从头捋。2021年底,在感到西方威胁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俄罗斯率先提出就自身安全保障问题举行谈判,要求北约停止东扩,不吸纳乌克兰为成员国。

  西方没想到,普京的条件“开得很大”,直接让北约退回1997年边界,丢掉30年扩张的全部成果。

  北约当然不答应。谈判破裂后,俄方就公开喊话:“如美及盟国不愿就俄安全做出具法律约束力的保证,俄将被迫回应,包括实施军事技术措施。”

  在拜登第一次笃定认为俄军16日将“入侵”乌克兰时,没想到,普京虚晃一枪撤军了。美国不得不忍受俄方的无情嘲讽,把时间往后推。

  到了拜登政府第三次预测时,好家伙,又一个没想到,普京不是直接出兵,而是宣布承认乌东两地“独立”了。这给了他下一步动作“师出有名”的依据。

  24日,美西方盼望已久的“战争”终于来了,但它们的脸,不知道是不是已经被“打肿了”。

  【没想到攻势如此迅猛】

  有人说,普京“打仗”是按小时计的,2008年“摆平”格鲁吉亚,俄罗斯只花了一星期,而这次把坦克开到乌克兰首都基辅边上,只花了一天多点。

  网上流传着一个段子:记者问普京,“拿下”乌克兰要多久,普京答:10。记者说:10天?普京答:9、8、7……

  没想到,这个段子会在乌克兰成为现实。24日,普京挥军乌克兰不到3小时,乌空军基地设施就被打瘫痪了。

  而且,据俄国防部消息,乌边防军没有抵抗,部分地区乌军大批离岗,缴械投降……没想到,乌军斗志比预计的还要低……

  专家分析,俄军对乌军的指挥控制设施、空军基地等大脑、中枢神经以及主要打击手段进行了精准打击,让乌军一开始就失去了回击之力,威力堪比美国2003年攻打伊拉克的“震撼与敬畏”作战概念效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则指出,没想到,俄军不是将活动限于乌东两地,而是直奔基辅。

  从出发到先头部队进入乌首都,俄军就花了不到两天时间,雷厉风行。普京又给世界展示了一把“战斗民族”的强悍实力。

  【没想到俄方“不怕”制裁】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弘对中新网记者指出,俄罗斯最擅长的是硬实力,俄美安全保障第一阶段谈判效果不好,当俄与西方无法达成一致时,普京往往会用硬实力回击。

  但西方没想到,普京亲自指挥了战略威慑力量演习。这次演习发射了多种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包括无法被导弹防御系统或防空系统拦截的“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已亮相的战略核力量是俄罗斯的一张王牌,但还不是全部,没想到俄罗斯还有“核重器”未祭出。普京这次摊牌可以说非常明显了,西方不可能意识不到,什么才是来自“北极熊”的最大威慑。

  拜登此次宣告美俄关系破裂,并扬言要通过制裁让俄成为“国际舞台上的贱民”,没想到俄方表示:不怕制裁!

  综合分析认为,虽然普京此前承认西方制裁伤害了俄罗斯的经济,但此次拜登口中的“毁灭性”制裁,恐怕不会轻易实行。

  第一,据拜登自己称,出于对俄天然气的依赖,欧洲国家还需“买气”,尚未准备好将俄排除在SWIFT金融信息系统外。

  第二,即使被踢出SWIFT,用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交易受限,俄各大银行也已做好预案,俄央行将提供一切支持,充分展现“韧性”。

  第三,核威慑,才是美西方最害怕的终极武器,这导致它们不敢轻易卷入热战。

  【没想到乌克兰当真了!】

  最后一个没想到,不仅美国没想到,更没想到的是风暴眼里的乌克兰。

  乌总统泽连斯基将美国和北约作为最大靠山和坚强支柱,将俄罗斯当做最大的敌人。

  但随着普京的反击逐步展开,泽连斯基慢慢发现,他的“救世主”越来越不靠谱……说好的“盟友情”呢?

  直到俄军长驱直入,泽连斯基才被迫接受现实,美国和北约不会派一兵一卒,为乌克兰而战。

  乌克兰在“孤军奋战”,而你们袖手旁观,泽连斯基在电视讲话中气愤地指出,没想到,西方就这样彻底抛弃了乌克兰!

  美国和北约也没想到,乌克兰小弟,我们是不可能出兵的,你竟然当真了!

  我们也就是给枪给钱,其余的自己看着办,加入北约?这是用来吓唬俄罗斯的,目前不可能的。这样吧,看你一直求我出兵,我给你远程“点灯”,隔空声援一下。

  来看看西方国家为乌克兰亮的灯,其实挺有艺术感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欧美多国地标建筑点亮乌克兰国旗颜色的灯光,支持乌克兰。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但现在是非常时期,乌克兰民众都在地下室、防空洞里,可能无暇欣赏你们千里外的“艺术之光”啊!

  就在俄军兵临基辅城下之际,泽连斯基政府终于松口要求谈判。“乌克兰士兵放下武器”,莫斯科就同意与基辅谈判,俄外长拉夫罗夫指出。

  乌克兰政府这么快就“扛不住了”,不知道美国和西方会不会又多了一个“没想到”?

  但话说回来,最终承担这一切直接后果的、最苦难的,还是乌克兰民众啊!(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虞鹰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