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欧洲华媒社评:欧洲大陆的安全得靠欧洲自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2-03-01 15:51:07

  中新网2月28日电 连日来,乌克兰局势备受关注。法国《欧洲时报》2月28日刊发题为《欧洲大陆的安全得靠欧洲自己》的社评称,欧洲人在如何处理欧俄关系上,有必要冷静下来从长计议。欧洲的安全建设离不开与俄罗斯的对话,排挤和孤立没有任何的益处。

  文章说,尽管当前俄乌局势发展方向难以判断,俄乌交火之外也在推进谈判路线,但这几天真枪实弹的战事场景,再次让包括欧洲人在内的全世界感受到了大战迫近的窒息,也再次引发欧洲人对这场对抗的复盘和对区域安全的反思:谁把俄乌局势推向如此深渊,乌克兰危机外溢最先影响到谁,欧洲的安全靠谁才能撑起来?

  文章称,美国不断炒作俄罗斯威胁论,希望以此强化欧洲盟友对自己的依赖、切断欧洲与俄的联系,并以北约为工具将欧洲与自己进行捆绑,近些年推动多轮北约东扩,逼近俄罗斯家门口,奉行冷战思维挑动对抗。

  欧洲大国虽寻求“独立的欧洲”,着手与俄罗斯重建关系,但在意识形态为先与北约的惯性推动下,依然对欧洲战略自主,以及重建与俄健康关系乏善可陈。

  在大国博弈和道路选择焦虑之下的乌克兰,“颜色革命”后倒向西方,敞开国门部署北约军事装备,作为实现其北约之梦的投名状。

  以北约东扩为代表的西方碾压力量,加剧了俄罗斯的安全焦虑,最终选择了把乌东地区“收编”为战略缓冲地带的军事选项。

  对于俄罗斯来说,这一军事选项有其历史的是非曲直为依据,也能得到部分国家一定程度的理解,但无论怎么说都违背了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因此,大部分国家都呼吁尽快停火,通过谈判解决分歧,恢复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文章指,从目前的现实来看,远离欧洲大陆的美国,在一番运作下,却在欧洲大陆上制造了乱局。有观察家分析,美国希望借助这场危机实现“吃”住俄罗斯、“夹”住欧洲、“看”住本国利益的目的。那么,欧洲“得到”了什么?

  文章分析,从地理角度看,乌克兰危机外溢,欧洲大陆首当其冲。不仅在于乌克兰难民不断涌入其欧洲邻国,欧盟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安置难民,还在于俄乌交火对欧洲其他国家的压迫感是最大的,一旦升级也是最有可能受到战火波及的。

  从经济角度看,尚未从疫情阴影里走出来的欧洲经济复苏,又面临乌克兰危机这个极大的不确定性。俄罗斯是全球油气重要的供应方,欧洲多国从俄罗斯进口油气,有的还经由乌克兰运输,能源供应势必受到影响。乌克兰是世界主要的粮食出口国,受乌克兰局势影响,石油、天然气、粮食等全球大宗商品出现了价格猛涨。

  从战略自主角度看,这些年里,欧洲倡导“战略自主”,强调建设一个“属于欧洲人的欧洲”,为此也做了一些“去美国化”的努力。然而,在乌克兰外溢效应的对冲下,欧洲的“战略自主”遭到侵蚀,当前美国正借机加强在欧洲的军力部署,一些欧洲小国还向美国直接发出驻军邀请。欧洲的安全靠自己,还是靠美国,这个问题上的分裂态势愈发明显。

  文章指,欧洲的这些失误,也正应了美剧《纸牌屋》里的一句台词“政治需要牺牲,当然,是别人的”。

  乌克兰危机发生后,美欧“步调一致”对俄祭出一系列严厉的经济制裁手段。很多学者均指出,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会产生回旋镖效应,不仅伤人、也会伤己。在经济深度联结的时代,制裁不仅对欧美经济、全球经济复苏不利,还会干扰影响政治解决的进程。

  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和平力量,不赞成用制裁手段解决问题,而是在为“外交上的可能性”积极斡旋,希望俄乌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希望各方摒弃冷战思维,重视和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通过谈判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文章说,在愤怒的情绪宣泄之后,欧洲人在如何处理欧俄关系上,有必要冷静下来从长计议,有必要重温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德国总理朔尔茨前不久给出的共同判断:欧洲的安全建设离不开与俄罗斯的对话,无论是北约,还是欧盟,都需要有这样的认知——俄罗斯是极其重要的,排挤和孤立没有任何的益处。

  文章最后指,如果能将这样的认识转化为欧洲的立场与行动,不管是乌克兰危机的“拆弹”,还是“安全欧洲”的打造,都会有新的可能性。欧洲大陆的安全得靠欧洲自己。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