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谈判释放出什么信号?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2-03-02 08:59:23

  中新社莫斯科3月1日电 题:俄乌谈判释放出什么信号?

  中新社记者 张硕 田冰

  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举行的俄罗斯与乌克兰首轮谈判2月28日结束。历时5个小时的谈判没能达成停火协议,双方同意将在近日于波兰和白俄罗斯边境地区再次举行会晤。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月28日,俄罗斯与乌克兰的谈判在白俄罗斯正式开始。

  一场备受期待的谈判

  会谈结束后,俄乌代表团均表示,双方确定了一系列优先议题,并找到了一些可以预测的共同立场。双方还讨论了将举行第二轮谈判的可能性。

  仍在持续的俄乌冲突已给双方带来伤亡,大量乌克兰难民涌入欧洲国家。世界经济遭受冲击。

  在戈梅利州举行的谈判,是自2月24日俄军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双方首次公开接触。在此之前,国际社会多次呼吁双方进行对话谈判,多个国家表态愿意居间斡旋。

  2月24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俄罗斯将军队撤回,强调“这场冲突必须立即停止”。同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无意向乌克兰派遣部队,但已启动联盟防御计划,并敦促俄罗斯立即停止在乌军事行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沙希德近日也发表声明,呼吁俄乌军队立即停止交火,通过对话解决争端。2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会议,要求联合国大会于2月28日召开“紧急特别会议”,讨论如何就乌克兰局势采取集体行动。这也是安理会40年来通过的首个关于举行紧急特别联大的决议。七国集团领导人也在2月28日举行电话会议,就继续联合支援乌克兰政府和避难民众达成共识。

  此外,多国也表达出促和谈的态度。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此前表示,匈牙利愿提供布达佩斯作为俄乌和谈场地;以色列总理贝内特2月27日与俄总统普京通电话称,以方可参与调解俄乌冲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月28日表示,希望俄乌在谈判当中找到所有危急问题的解决方案。法国总统马克龙直接传话普京,希望通过与基辅的对话和谈判尽快解决当前冲突……

  谈判地点选择“很微妙”

  此次谈判来得并不容易,谈判地点经过多次反复才最终确定。

  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这也成为过去数年来国际社会普遍公认的政治调解乌克兰危机的解决方案。本次冲突发生后,外界也呼吁双方能继续在明斯克举行谈判。

  俄罗斯方面一开始也建议在明斯克举行谈判,但乌方认为俄白关系密切,且白俄罗斯有参与此次冲突,于是提出在一些中东欧国家的首都举行会谈,但这些北约国家显然是俄方不能接受的。

  最终,经过双方协商,谈判地点安排在戈梅利州,这也是俄乌为促成接触所做的妥协与努力。

  戈梅利州位于白俄罗斯东南部,与乌克兰和俄罗斯交界,其行政中心戈梅利市是白俄罗斯第二大城市,距离第一大城市明斯克302公里,距离俄罗斯首都莫斯科567公里,距离乌克兰首都基辅222公里。至于具体谈判地点,出于安全考虑,相关方并未对外界公布,仅称在普里皮亚季河岸附近,谈判组织者白俄罗斯将其称为“渔夫小屋”。

  根据首轮谈判的结果,双方初步同意在波兰和白俄罗斯边境地区举行第二次会晤。虽然仍没有透露具体地方,但这个选择同样微妙。选择在波白边境进行第二次会晤,相信这也是俄乌双方此次达成的“共识”之一。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月28日,乌克兰基辅近郊城镇布查,一座桥梁被破坏。28日,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谈判代表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举行谈判。据悉,本次谈判持续5小时,讨论了一些关键性议题,并就下一轮谈判达成意向。

  谈判“很难”但应“继续”

  谈判进行期间,会场外围绕乌克兰局势的交锋仍在继续。

  会谈前一天,普京于2月27日下令俄军战略威慑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此后一天,据俄国防部消息,俄罗斯“核三位一体”开始以加强编制执行战斗值班。

  另一方面,乌总统泽连斯基2月28日签署了要求乌克兰加入欧盟的正式请求,并敦促布鲁塞尔通过特别程序尽快批准乌克兰入欧。3月1日,据乌克兰驻欧盟代表弗谢沃洛德·琴佐夫表示,欧盟已正式启动审议乌克兰申请加入的程序。

  普京2月28日在与马克龙通话时表示,乌克兰冲突的调解只有在无条件考虑俄安全合法利益,包括承认俄对克里米亚的主权、完成乌“非军事化”“去纳粹化”等任务并确保乌克兰中立地位的情况下才能进行。而乌总统办公室表示,会谈的核心问题是立即实现停火并从乌境内撤走俄军。双方的诉求相去甚远甚至针锋相对。

  西方同时继续加强对俄的“经济制裁战”。美国财政部2月28日表示,当日起禁止美国公民与俄罗斯中央银行进行任何交易,并对俄罗斯国家主权财富基金施以制裁;瑞士同日宣布,决定采纳欧盟的制裁计划,冻结俄罗斯在瑞士资产。对此,普京28日签署针对西方不友好行为而采取特殊经济措施的总统令。

  虽然俄乌会场内外动作不断,但此间有专家指出,未来双边接触仍会继续,并会考虑尽快促成下一轮谈判的进行。但同时,“边打边谈”或将成为常态。有分析指出,在西方加大对俄制裁的同时,乌政府将继续寻求与美西方深度捆绑。

  乌克兰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因素,涉及各方利益和关切,解决起来应该兼顾平衡。当务之急是各方保持必要克制,避免事态继续恶化甚至走向失控。尽管谈判艰难,但本次谈判的实现即表明,双方都有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意愿。国际社会亦应加大劝和促谈的力度,而不是火上加油。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