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华国际时评:资本之恶 人权之伤——美国私营监狱罪恶累累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2-03-03 08:58:05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题:资本之恶 人权之伤——美国私营监狱罪恶累累

  新华社记者

  美国自诩“人权卫士”,其国内人权纪录却劣迹斑斑,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的私营监狱所涉及的人权问题位列其中。当司法惩教的国家职能被资本营利的逻辑所主导,徇私枉法、压榨剥削、政商勾结等毒瘤便肆意生长,成全资本之恶的同时,也蚀刻下无尽的人权之伤。

  这是2022年2月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记者杰摄

  上世纪80年代起,美国政府为应付公立监狱人满为患的压力,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部分企业开办私营监狱。经40余年发展,私营监狱规模不断扩大,形成利润丰厚的产业和庞大的游说集团。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监督和监管,加之资本强烈的营利驱动,私营监狱侵犯人权的记录饱受诟病。美国记者沙恩·鲍尔曾根据卧底经历写就《美国监狱》揭露各种黑幕,在美引起巨大反响。《科克斯书评》评价此书“是对私营监狱的当头棒喝,只为让白日之光照亮野兽的轮廓……”

  美国私营监狱让司法公正成为“可变现的交易”。私营监狱要营利,“客人”自然越多越好,美国政府甚至同意,如果私营监狱“入住率”没有达到90%,政府要为空床买单。犯人不够怎么办?一是轻罪重判。比如宾夕法尼亚州两名地方法官收受私营监狱200多万美元回扣,2003年至2008年间将数千名青少年在没有律师辩护情况下重判入狱,该丑闻当时被称为“孩子换金钱”。二是修改法律。私营监狱通过院外游说干预立法,导致出台法律越来越严苛,让许多本无需坐牢的违法者锒铛入狱。例如,2010年,私营监狱公司成功游说亚利桑那州通过1070号法案,允许警方拘禁可疑的非法移民并将他们送进监狱。这实际上是给私营监狱开发“客源”,“让更多人蹲监狱”成了秘而不宣的经营之道。《华盛顿邮报》说,私营监狱开创了“金钱换自由”的体系,它向这个国家最脆弱的群体开刀:儿童、移民和穷人。《纽约时报》直斥这一体系是“民主的污点”“国家的耻辱”。

  美国私营监狱让囚犯成为“现代奴隶”。美国宪法第十三修正案规定,奴隶制或强迫奴役非法,除非是作为犯罪的惩罚。这一漏洞的后果是,它把奴隶制在监禁的条件下合法化,并被私营监狱所滥用。美国私营监狱用极低的劳动成本获得丰厚利润,其间囚犯基本人权难以得到保障。对于不愿工作的犯人,私营监狱的处罚是:如果旷工就会失去被释放的机会。

  美国私营监狱产业隐匿政商勾结的黑幕。私营监狱产业不断壮大,形成了强大的院外游说集团,通过竞选捐赠、收买官员等方式干预立法决策,从中攫取最大利益。美国最大的两个私营监狱运营企业——美国管教公司(CCA)(2016年更名为惩教公司)和GEO集团,2010年至2015年在资助、游说政府活动上花费1460万美元。自称致力于限制政府权力、捍卫自由市场的“美国立法交流委员会”的背后,也有美国惩教公司的长期巨额捐助。美国“媒体与民主中心”主任莉萨·格雷夫斯说,通过美国立法交流委员会,美国惩教公司能在全国范围内影响刑事政策,包括监狱私有化、反对死刑等,其实施的大量政策既增加了监禁人数,也增加了监禁人员刑期。“政治血本”带来的是丰厚的回报。自拜登上任以来,美联邦政府向一些私营监狱企业支付的补贴金额已超过8.88亿美元。

  此外,一些私营监狱管理混乱,恶性事件频发。私营监狱条件简陋,狱中帮派林立,暴力泛滥。据统计,美国私营监狱暴力事件比国家监狱多65%,管教人员遭袭击次数比国家监狱多49%。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美国私营监狱一直是刺伤和致命殴打的场所。在2021年11月某次量刑听证会上,有法官称惩教公司所管理的莱文沃思拘留所为“绝对的地狱”。

  美私营监狱将国家惩教职能变为资本逐利的工具,把惩罚犯罪变成利润丰厚的生意,在人权领域犯下了累累罪行。实际上,在美国历史上,压榨人的罪恶传统一直有迹可循。从奴隶制再到现代私营监狱,资本、权力与种族主义相互勾结,留下了诸多不堪记录。这个热衷于四处充当人权“教师爷”的国家,是时候好好正视自己的人权现状了。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