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宁夏石嘴山市新发现一处贺兰山岩画群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3-04 09:36:06

  宁夏石嘴山市新发现一处贺兰山岩画群

工作人员正在测量新发现的岩画群。受访单位供图

  中新网石嘴山3月3日电(记者 于晶)3月3日,记者从宁夏石嘴山市获悉,石嘴山市文物部门在贺兰山干沟新发现一处内容丰富、画面生动的岩画群。

  岩画是古代先民在漫长的岁月里运用写实或抽象的艺术手法,在岩石上绘制和凿刻的图画,用以记录古代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宁夏岩画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是全国三大岩画体系之一——北方岩画的代表。截至目前,宁夏共发现贺兰山岩画2万多幅。

宁夏石嘴山市新发现一处贺兰山岩画群。 受访单位供图

宁夏石嘴山市新发现一处贺兰山岩画群。受访单位供图

  经初步调查发现,此次发现的岩画共11幅,可辨识单体图像30多个,其中3幅均由超过10个个体图像构成,题材展现了骑猎场景和动物群,内容包括骑者、羊、马、骆驼等图案,均以敲凿法制作而成,保存状况完好,分布集中,形象逼真。

  据悉,此次岩画群的发现,进一步补充了石嘴山地区历史时期的动物种群资料,为研究贺兰山北部早期人类社会生活与经济模式提供了有力证据,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与学术研究价值。

  为有效保护这些岩画,石嘴山市文物部门已将新发现岩画作为新的文物点进行电子定位、登记建档,详细记录了岩作画的相关信息。下一步,将邀请宁夏岩画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对新发现的岩画开展断代、保护等相关研究工作。(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于晶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