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最高检工作报告: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落实

  8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诉源治理,以检察履职保障高水平安全

  司法办案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反复、大量发生的违法犯罪,无不与社会治理基础工作相关。2018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第一至六号检察建议。针对快递安全问题,2021年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抄送12部门,促进形成监管合力。公安部、国家邮政局及时开展专项行动,3个月破获寄递毒品案1700余件。

  积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适应刑事犯罪结构变化,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对大多数较轻犯罪、初犯偶犯等依法从宽处理,有利分化犯罪、减少社会对立面。全年不批捕38.5万人、不起诉34.8万人,比2018年分别上升28.3%和1.5倍;辅以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促进形成共识,公安机关提请复议复核下降37.4%,被害人不服提出申诉下降11.2%。对捕后可不继续羁押的,依法建议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5.6万人,诉前羁押率从2018年54.9%降至42.7%。运用电子手环、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监管,取保候审无一人失联。社会在进步,不“关起来”也能管得住。

  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有利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实现社会内生稳定。检察机关积极主导该用尽用。去年适用率超过85%;一审服判率96.5%,从源头减少了大量上诉、申诉案件。司法效果良好,靠的是诉讼制度优越。

  让公益诉讼更实保护公益。立案办理公益诉讼16.9万件,比2018年上升50%。以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为最佳司法状态,绝大多数案件在诉前解决了公益损害问题。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备受瞩目。

  (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