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最高检工作报告:坚决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英雄烈士合法权益

  8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司法为民,以检察履职纾解群众急难愁盼

  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1.1万人,同比上升29.8%。办理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3万件,同比上升10%。追诉制售假药犯罪,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追索惩罚性赔偿金,让肆意损害公益者付出应有更高代价。

  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2019年全国两会上,我们承诺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三年来,收到的279万件信访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情况答复率超过90%。信访群众更盼的是案结事了。狠抓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全面推开检察公开听证。与2019年相比,去年信访总量、重复信访量、到最高人民检察院信访量分别下降4.7%、7.5%和8.9%,信访“倒三角”结构持续改善。

  检察综合保护让孩子们更好成长。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形成合力,让“1+5>6=实”。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上升为法律规定。从严追诉性侵、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1万人,同比上升5.7%。未成年人文身易感染、难复原,就业受限、家长无奈,江苏、浙江等地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推动禁止为未成年人文身。3.9万名检察官在7.7万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携手各方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坚决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英雄烈士合法权益。制定实施新时代军地检察协作意见,起诉危害国防利益、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犯罪同比上升43%。发布破坏军婚典型案例,推广军人未成年子女司法保护经验,依法维权、护好“军娃”。办理英烈权益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46件。网络博主恶意诋毁志愿军英烈、恣意侮辱卫国戍边烈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以法治维护英烈权益、捍卫英烈荣光。

  法治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加强与港澳司法交流合作。妥善办理涉港澳台和涉侨案件。携手中国侨联为侨胞提供法律服务。

  能动司法暖基层。对诉讼能力偏弱的老年人诉请支付赡养费、残疾人维权、受家暴妇女离婚、农民工讨薪等案件,支持起诉4.4万件,同比上升80.9%。促进平安医院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起诉伤医扰医犯罪大幅下降。携手中国残联切实加强残疾人司法保护。

  (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