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际最新研究发现迄今最古老章鱼化石 距今3.3亿-3.23亿年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3-09 16:31:55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古生物学研究论文称,研究人员在美国新发现一个有10只手臂的章鱼化石,其年代距今约3.3亿-3.23亿年。该化石被认为是已知最古老的幽灵蛸(吸血鬼乌贼)和章鱼的祖先,研究者将该化石命名为Syllipsimopodi bideni。

  该论文指出,一类叫做vampyropod的章鱼是幽灵蛸和章鱼的祖先,但它们的起源一直不甚明了,因为它们主要由软组织构成,化石极为罕见。之前发现的零星遗骸约可追溯至2.4亿年前,但遗传数据表明vampyropod的起源年代要早得多,约在3.3-2.5亿年前。

  最新研究论文作者为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克里斯托弗·惠伦(Christopher Whalen)和尼尔·兰德曼(Neil Landman),他们描述了一个代表新的vampyropod物种的化石并将其命名为Syllipsimopodi bideni,该化石发现于美国蒙大拿州的密西西比世熊谷矿床,化石样本的年代测定为约3.3亿-3.23亿年前,从而成为迄今为止最古老的章鱼化石。他们指出,该化石将vampyropod章鱼的起源推早了约8200万年,与遗传数据的时间线一致。

  他们介绍说,最新研究发现的迄今最古老章鱼化石保存完好,长约12厘米,10只手臂有吸盘、鳍以及一条长长的角质内壳(一种坚硬的三角形内部结构)。这些特征令研究者推测该生物可能是鱼雷形的,与现今的鱿鱼类似。

  论文作者认为,他们完成的这些研究发现,提供了一个经过修正的、详细程度前所未有的章鱼类进化的分析。(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孙自法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