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西方加码制裁俄罗斯 或严重影响全球经济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2-03-10 09:17:27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张焕迪)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国家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都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当地时间8日,美国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液化天然气和煤炭,宣告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再度升级。有分析指出,不断加码的对俄制裁或将使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影响。

  对俄制裁升级 多家跨国公司撤出俄罗斯

  近来,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多国陆续宣布了一系列愈发严格的对俄制裁措施。除各国政府外,各领域的跨国公司也纷纷加入对俄制裁行列。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统计,截至本月8日,因俄乌冲突持续而宣布暂停在俄业务的大型公司已涵盖了能源、航空、科技、金融、娱乐等多个领域。

  其中,不仅有壳牌、埃克森美孚这样的大型能源公司宣布开始退出其在俄罗斯的合资企业,也有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这样的航空业巨头宣布暂停对俄航空公司的支持服务。美国威士卡公司和万事达卡公司等多个信用卡组织也宣布暂停在俄业务,甚至连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和华纳兄弟娱乐公司都宣布暂停在俄上映其戏剧电影。

  而在科技方面,苹果、微软、英特尔等跨国科技企业陆续宣布停止在俄销售产品和服务,谷歌、推特等公司则在自家平台上封锁或限制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等俄罗斯媒体发布的内容。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相关统计报道,从2014年开始截至本月7日,俄罗斯共计受到5532项制裁,成为全球受到制裁数量最多的国家。

  对于各类营利性跨国公司来说,参与对俄制裁无异于放弃俄罗斯市场。有分析指出,促使他们作出制裁决定的显然不会是利益,背后原因是追随西方国家决定而作出的政治考量。

  制裁俄罗斯 西方或反受其害

  就在美国宣布因乌克兰问题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液化天然气和煤炭前后,全球油价已连续多日上涨,美国也不例外。美国8日的平均汽油价格刷新了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升至每加仑4.173美元。

  另据美国能源信息局(EIA)的公开数据,2021年,美国平均每月从俄罗斯进口逾2040万桶原油和精炼石油产品,约占美国液体燃料进口量的8%。美国总统拜登也在宣布禁止进口俄能源时坦承,美方采取这项制裁禁令对俄施压的同时,自身也将为之付出代价,如国内汽油价格继续上涨,民众生活成本增加等。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沃洛金则指出,欧洲人将为美国实施的对俄制裁买单。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3月2日发布的报告称,对俄制裁带来的经济打击将部分被天然气和石油出口价格上涨所抵消。如果对俄制裁进一步升级到切断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运输,对俄罗斯的打击将“十分严重”。但由于欧盟40%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对俄制裁升级也会增加欧盟伴随通胀大幅上升而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对俄制裁波及全球经济

  针对不断升级的对俄制裁,国际舆论也表达了担忧,认为制裁将不只影响俄罗斯一国,全球经济也会随之震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5日警告,对俄制裁不仅将对其他国家产生重大的溢出效应,更将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受俄乌局势影响,近期全球油价居高不下,多次冲击历年高位。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更是在本月7日盘中一度突破2012年的峰值每桶128美元。

  美国银行全球经济研究负责人伊桑·哈里斯认为,若失去每日500万桶的俄罗斯石油供应,油价或将暴涨至每桶200美元,全球经济增长也将放缓。还有专家指出,美国制裁俄罗斯油气出口有进一步引发全球能源危机和俄乌冲突升级的危险。

  另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7日发布的分析报告,如果西方坚持在航空领域的对俄制裁,全球航空业将再次受到强烈冲击。航空公司可能会通过提高机票价格将燃油成本转嫁给乘客,在通胀高企的情况下,更高的机票价格可能会抑制航空客运需求。

  路透社分析称,俄乌冲突引起的空域关闭影响了全球航空货运业,或使新冠疫情期间已然大涨的航空运费再度飙升,并进一步冲击全球供应链。

  此外,据俄罗斯科技媒体CNEWS报道,以美国为首的多家外国互联网服务运营商近日以制裁为由切断了俄罗斯客户的服务,此举将直接影响俄罗斯与全球互联网的网络连接。美国《纽约时报》7日刊文指出,俄罗斯正在被全球互联网封锁,陷入数字隔离,而跨国科技企业决定撤出俄罗斯也正是在为这道隔离了俄罗斯和世界的“数字屏障”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