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贯彻依法治军战略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3-10 09:25:13

  法治,是一支现代化军队的鲜明特征,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必由之路。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依法治军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为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供了总目标、总指导、总遵循。

  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习主席高度重视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在此次重要讲话中进一步明确提出,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建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坚持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坚持从严治军铁律,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官兵主体地位,坚持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这“八个坚持”,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整,既是重大战略思想,又是重要工作部署,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法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依法治军作出重要部署,中央军委专门制定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党中央、习主席把握新时代建军治军特点规律、从强军事业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握依法治军的战略地位,从深化军事立法工作、做好法规制度实施工作、强化法规制度执行监督工作等方面综合施策,通过法治持续催生战斗力,持续激发军事创新活力;必须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深入研究治军带兵新特点新规律,努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必须加强涉外军事法治工作,统筹谋划军事行动和法治斗争,健全军事领域涉外法律法规,更好用法治维护国家利益。

  一流的军队,必然有一流的法治;建设一流军队,需要一流的法治保障。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着眼于全面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作者:傅达林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