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毅:域外逆流掀不起南海的风浪

  (两会速递)王毅:域外逆流掀不起南海的风浪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李纯)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北京表示,域外的逆流掀不起南海的风浪,外部的干扰挡不住地区合作的步伐。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王毅说,今年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20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共同落实《宣言》各项规定,保持了南海局势总体稳定,这应该首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实现南海长治久安,需要达成更具实质内容、更为行之有效的地区规则,也就是要有一个宣言的升级版。为此,各方在当年签署《宣言》时就明确把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作为长远目标。

  王毅指出,中国与东盟各国启动“准则”磋商以来,已经取得很多积极进展。这两年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磋商进程步伐确实慢下来了。但中方对达成“准则”的前景始终充满信心,因为推进“准则”磋商符合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共同利益,也是确保南海成为和平合作之海的关键之举。

  他提到,“准则”不仅将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也将为域外国家的合法权益提供更有效保障。现在磋商进入关键阶段,希望各方重视并处理好两件事:

  一是要正确看待分歧。任何磋商谈判都会有不同意见,“准则”磋商也是一样,但只要各方牢记目标是一致的,就没有任何分歧不可以弥合,也没有什么共识不能够达成。

  二是要坚决排除干扰。某些域外国家并不乐见准则达成,也不希望南海风平浪静,因为这将使他们失去插手南海、谋取私利的借口。希望东盟各国能够看清楚这一点,共同抵制来自外部的干扰破坏。“我相信,域外的逆流掀不起南海的风浪,外部的干扰挡不住地区合作的步伐。”

  王毅当天还谈及中国同南太岛国关系前景。“中国外交历来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他表示,我们愿同南太国家互尊互信、平等相待,支持南太国家坚定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南太国家互帮互助、共迎挑战;愿同南太国家互学互鉴、合作共赢。

  王毅强调,中国始终是南太国家可以信赖的好朋友,愿共同打造不同大小、不同制度国家相互支持、团结合作的新典范。(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