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科学家最新研究:1150万年前渭河古三趾马为亚欧大陆最早三趾马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3-11 08:43:17
中国科学家最新研究:1150万年前渭河古三趾马为亚欧大陆最早三趾马

孙博阳展示介绍渭河古三趾马化石标本。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作为晚中新世(距今约1160万年-533万年)曾极为广泛分布于地球的一类已绝灭的马,三趾马迁徙、演化相关研究一直存在争议。其中,“三趾马事件”即三趾马首次在亚欧大陆出现的相关议题,包括三趾马最早何时、如何由北美迁入亚欧大陆等,长期以来备受古生物学界关注。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甘肃临夏州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最近通过合作,对产自甘肃临夏盆地的三趾马化石新材料及之前经典材料进行综合对比研究发现,渭河三趾马、贾氏三趾马应合并归为渭河古三趾马同一属种;起源于北美的三趾马分两次迁入亚欧大陆,1150万年前抵达中国的渭河古三趾马是亚欧大陆最早的三趾马。

孙博阳展示介绍渭河古三趾马化石标本。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孙自法 摄

孙博阳展示介绍渭河古三趾马化石标本。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这一破解“三趾马事件”之谜、揭示晚中新世生态背景的重要成果论文,近日已由国际学术期刊《科学报告》在线发表。

  三趾马事件是重要生物地理事件之一

  论文通讯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邓涛研究员介绍,三趾马于晚中新世首次由北美迁入亚欧大陆的事件,是当时最重要的生物地理事件之一,也是晚中新世开始的标志之一。

  三趾马事件的确切定义,目前主要有三趾马事件、古三趾马事件和祖三趾马事件三种定义,这是一个涉及三趾马的分类争议以及最初抵达亚欧大陆的三趾马的确切门类的复杂问题。对于亚欧大陆而言,时代最早的三趾马的详细研究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本次研究的渭河古三趾马化石标本材料。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孙自法 摄

本次研究的渭河古三趾马化石标本材料。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邓涛指出,之前的主流观点认为亚欧大陆最早的三趾马是生活在中欧地区的三趾马,近年来又有学者认为维也纳盆地三趾马的年代更早。而在亚洲地区,晚中新世最早期常见的三趾马是1978年陕西蓝田发现并命名的渭河三趾马和贾氏三趾马。这两个在晚中新世早期广泛分布于中国北方的三趾马属种,被认为与欧洲的古三趾马有密切的关系,且在地理位置上与三趾马的发源地北美更近,有望成为三趾马事件研究中的重要一环。

  1150万年前渭河古三趾马为亚欧大陆最早

  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孙博阳副研究员说,渭河、贾氏两个三趾马种之前被归入欧洲的古三趾马亚属,而通过近几年来对该分类单元逐渐清晰的认识表明,这一单元可提升为属。

  另一方面,渭河和贾氏种在大部分化石点共生,通过对新老材料的全面对比,证实这两个种之前被认为是明显差异的特征系种内变异和保存状况所致,二者应合并为一个属种,即渭河古三趾马。

陕西蓝田与甘肃临夏盆地的渭河古三趾马头骨材料。 中科院古脊椎所 供图

陕西蓝田与甘肃临夏盆地的渭河古三趾马头骨材料。 中科院古脊椎所 供图

  根据临夏盆地的古地磁研究,首次出现渭河古三趾马分布记录地层的年代为距今约1150万年。维也纳盆地的三趾马应归为欧洲的古三趾马,年代被估计为距今1140万-1100万年。因此,渭河古三趾马是中国最早、也是亚欧大陆最早的三趾马。

  他科普称,三趾马和现生马是共同祖先的两个不同演化分支,三趾马在50万年前全部灭绝,现生马则延续至今。

  三趾马分两次由北美迁入亚欧大陆

  孙博阳指出,马亚科动物四肢骨骼的功能形态特征对生态环境具有很强的指示意义。对渭河古三趾马新材料中的四肢骨骼的分析表明,渭河古三趾马具有长时间站立和奔跑的能力,有利于其在开阔环境中生存,而同时期生活在欧洲和北非的类群奔跑能力相对较弱,更加适合在封闭的丛林环境中生存。

  因此,对晚中新世早期三趾马的最新研究结果描述出一幅完整的生态环境和动物地理图景——起源于北美的三趾马类分两次迁入亚欧大陆:第一次是古三趾马于1150万年前抵达东亚,为草原类型,随后迁徙至欧洲,出现林地类型;第二次是祖三趾马于1080万年前抵达西亚,为草原类型,随后迁移至北非,出现林地类型。

晚中新世早期亚欧大陆三趾马地史与地理分布。 中科院古脊椎所 供图

晚中新世早期亚欧大陆三趾马地史与地理分布。 中科院古脊椎所 供图

  邓涛表示,大量的古环境研究数据也一致表明,晚中新世早期的亚洲以干旱开阔的环境为主,欧洲和北非气候相对湿润,以森林环境为主。此外,多项研究显示,亚洲的这种干旱状况和青藏高原在中新世的强烈隆升及副特提斯洋的退缩具有最直接关系。

  他认为,三趾马于中中新世(距今约1600万年-1160万年)起源于以干旱环境为主的北美地区,于晚中新世抵达亚洲时便高度适应当地环境,很快发生辐射和扩张;当它们进入欧洲和北非时,又能快速产生出适应封闭环境的类型,体现出三趾马类对环境的高度适应和自我调整能力,是其后续在亚欧大陆达到大繁盛的重要原因。(完)

晚中新世早期亚欧大陆三趾马动物地理与生态环境。 中科院古脊椎所 供图

晚中新世早期亚欧大陆三趾马动物地理与生态环境。 中科院古脊椎所 供图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孙自法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