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军民携手 共筑长城——军队代表委员与基层官兵共话加强新时代国防教育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3-11 10:54:58

军民携手 共筑长城

——军队代表委员与基层官兵共话加强新时代国防教育

■解放军报记者 潘 娣

本文图片由陈凯、周奕、杨飞、刘程、范存印,解放军报记者栾铖摄

图片合成:方 汉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春天里,雷锋曾就读的小学——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雷锋小学,响起朗读雷锋日记的童声。

这个春天,各地党政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等单位和部门,纷纷开展学习雷锋精神暨国防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学雷锋活动,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载体”“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全国两会上,军队代表委员从学习雷锋谈到国防教育,又从国防教育谈到国防和军队建设。

代表委员们谈道,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凝聚军地共识,合力普及和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促进国防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汇聚起共筑国防长城的磅礴力量。

播火·必修课

国家公务员考试中的一道军事类考题,令李在元代表印象深刻。

“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军事类考题几乎成为每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标配’,不少地市还将国防教育纳入新入职公务员培训内容。”李在元代表说。

国防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强心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地有关部门在加强国防教育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一系列管根本、管长远的法规密集出台:2017年,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2019年,印发施行《新时代军史场馆体系建设规划》《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2021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施行……

“新修订的国防法,把新时代党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政策主张上升为法律规定,更加强调国防教育的全民性。”何雷代表告诉记者,国防教育不是“选修课”,而是全民“必修课”。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都应当支持和依法参与国防建设,履行国防职责,完成国防任务。

今年两会,何雷代表再次对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提出建议,内容包括加大军事法律学习宣传力度,把学习宣传军事法律作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抓手,纳入国家普法规划深入开展。他说:“依法开展国防教育,有利于让更多部门、团体和个人自觉履行国防教育义务,开展国防教育活动,掌握基本国防知识,学习必要军事技能。”

“做好国防教育,师资力量是关键。”潘佳瑛代表说,一些地区通过开设国防教育研习班、选拔优秀退役军人担任学生军训教官等方式,为扎实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创造了条件,也为拓展师资力量培养路径提供了有益借鉴。她建议,加强人才数据库建设、精品教程评选、讲师团组建等基础工作,选拔、储备一批有情怀、懂网络、会讲课的国防教育骨干。

提升国防教育质效,需要加强军地合作。湖北省武汉警备区干部彭晓缘说,完善军地之间、部门之间的情况通报、信息交流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国防教育考核评估机制,能够有效促进国防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润物·好声音

开学季,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第一小学组织“同升一面旗”活动,在3200余名师生的注视下,一面由新疆军区某边防连官兵寄来的国旗在校园内缓缓升起。

这面国旗,曾在喀喇昆仑高原边关高高飘扬。

“国防教育不能只停留在教材里、课堂上,更要融入教学实践,更具互动性和代入感。”高步明代表认为,青少年群体是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要拉近距离、拓宽渠道、丰富手段,多开展一些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把爱党爱国爱军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中。

为了让国防教育飞入千家万户、走进各行各业,近年来,军地有关部门针对不同群体,组织了许多具有广泛参与度、较强体验性的国防教育活动。全国大学生“爱我国防”主题演讲大赛、全国国防教育竞技大赛、全民军事体育挑战赛等,都已成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国防教育品牌。

“国防教育不仅要有形式,更要有内涵。”纪晓飞委员多年关注国防教育工作,提出把宣扬红色文化作为国防教育重要内容。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各地充分发挥老干部‘宝贵财富’作用,抢救性挖掘整理老干部的革命经历、战斗故事,组织他们积极参与开展国防教育。我在干休所工作,切身感受到这些工作很有意义,是在为我们的强大国防积累精神财富、筑牢精神根基。”

“兴边富民靠什么”“强边固防怎么做”……在内蒙古,近300支乌兰牧骑宣讲小分队深入农牧区、偏远山村宣讲富民政策和国防知识。他们的宣讲虽然没有精美的演示课件,但话变迁、谈感受的方式走心入脑,让“党的好声音”和“国防好声音”传遍八千里边关。

“中国有多大,国防教育的阵地就有多大。”杨祥国代表认为,国防教育要因情施教、因人施教,在开展国防教育时,应与地域文化、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等内容结合起来,把道理讲实、讲透、讲到群众的心坎上。

创新·吸引力

2月底,深受众多家长、学生喜爱的红色系列动画片《延安童谣》,入选2021年第四季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名单。动画片通过蛮牛、胖豆、冬儿3个“延安娃”在延安保育院等处的学习生活故事,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重温那段红色岁月。

这是创新国防教育形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电影《战狼Ⅱ》《长津湖》、电视剧《功勋·能文能武李延年》等军事题材影视作品,引发全民对国防的关注,在国防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

长期从事国防教育工作的一位政治工作干部谈道:“这几年,一批军事题材影视作品热播并广受好评,充分证明国防教育受众广泛、大有可为。我们期待创作更多国防教育影视精品力作,探索更多灵活多样的国防教育方式方法,不断拓展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目前,全国有不少退役的武器装备经批准在各地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展示,发挥了良好的国防教育作用。”西西玛委员提到:“我国登记革命旧址、遗址3万余处,我们不仅可以利用这些国防教育资源开展国防教育活动,还可以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开设数字史馆、网上展馆,让群众实现足不出户线上游览、接受教育。”

“人民群众的兴趣点在哪里,国防教育就要延伸到哪里。”韦昌进委员认为,进入全媒体时代,开展国防教育要由单向传播向双向互动、由抽象说理向形象感化转变,借助VR、AR、3D等技术手段,用生动的呈现方式吸引更多关注。

随着时代发展进步,国防教育手段更加丰富多元。上海市有关部门与社交平台合作,推出的“网络主播进军营”体验活动“吸粉”无数;陕西推出秦腔主题的征兵宣传片,点燃应征青年参军报国热情……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新时代需要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的国防教育载体。”修长智代表表示,作为筑牢全体公民“精神长城”的基础性工程,国防教育要贴近时代要求,创新方法手段,推进全民普及,让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作者:潘 娣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