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考古发现西周丰镐遗址最大一处制陶遗址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3-14 09:01:40

  中新社西安3月12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12日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丰镐队获悉,考古人员在丰镐遗址大原村西南发现并发掘了最大的一处西周制陶遗址,出土陶拍、陶垫、石刀、蚌刀等400余件与制陶相关的小件器物。

  西周王朝都城丰镐遗址位于沣河两岸,丰京在西,镐京在东。大原村制陶作坊遗址位于丰京遗址西南的大原村西南台地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丰镐队在此进行了连续五个年度的考古发掘,发掘清理了西周时期陶窑18座、灰坑126个、墓葬29座、水井3座和灶3座,出土与制陶相关的小件器物400余件。

  据介绍,遗址内发现的陶窑年代应属于西周晚期偏早阶段,有竖式升焰窑和横式半倒焰窑两种类型。但每种类型陶窑不是集中分布,而是有多种组合方式,其中竖式升焰窑和横式半倒焰窑共用同一操作坑的现象属首次发现。

  此外,在陶窑东、西分布密集区之间区域发现有与制坯密切相关的遗迹以及窖穴类生活遗迹,考古人员推断,这一区域可能为制坯区和生活区,遗址可能是分区制坯和烧制陶器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丰镐队副研究员付仲杨介绍说,根据地层关系和出土器物类型学分析,大原村制陶作坊遗址的年代为西周晚期偏早阶段。从遗址各单位出土的可辨器型数量、陶坯器类和烧流陶器的器类数量等看,遗址为专门烧制夹砂褐陶分裆疙瘩鬲。从发掘情况看,两种类型的陶窑均烧制夹砂褐陶疙瘩鬲。从出土夹砂褐陶疙瘩鬲口径测量数据来看,其器形有大有小。

  付仲杨表示,大原村制陶作坊遗址的产品单一、专业化程度非常高,也是目前丰镐遗址内发现的最大一处制陶遗址。另外,在遗址东南还有丰镐遗址内最大的制骨作坊遗址——冯村北制骨作坊遗址,两者形成丰镐遗址的“手工业园区”。

  据悉,通过五年的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基本了解了大原村制陶作坊遗址的分布范围、年代、性质和聚落布局等,不仅为研究西周制陶工艺流程、烧陶技术提供了重要资料,而且有助于深入研究遗址手工业生产的组织与管理、社会形态、功能分区乃至丰镐遗址聚落布局。(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阿琳娜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