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推得一干二净!美国否认在乌生物实验室 那你们到底在实验什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2-03-14 13:58:01

  当地时间10日,俄罗斯国防部公布了从乌克兰生物实验室人员那里获取的文件,揭露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在乌克兰开展的生物武器研究,表示美在乌生物计划与日军731部队所为类似。对此,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连发8条推文指责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但没有提供任何材料佐证。两天前,美国副国务卿纽兰刚在国会承认,乌克兰有生物研究设施。这波互相打脸,让美国议员和媒体都直言,自己受到了愚弄。

  “美国政府在说谎”

  3月8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副国务卿纽兰被追问乌克兰是否有化学或生物武器,她回答说:“乌克兰有生物研究设施,事实上,我们现在非常担心俄罗斯军队可能会控制那些设施。因此,我们正同乌克兰合作,研究一旦俄罗斯军队推进,如何阻止那些研究材料落入俄军手中。”

  两天后,白宫通过发布会和社交媒体等各种渠道反复强调,美国没有在乌克兰运营生物实验室,美国是在“确保安全的背景下”参与、帮助乌克兰生物实验室的相关工作。

  这种高级官员互相打脸的场面自然是连“自己人”都无法信服。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电视主持人塔克·卡尔森当天就指出,美国政府在乌克兰秘密生物实验室问题上撒谎,向美国民众隐瞒了支持这些实验室的真正目的。

  卡尔森指出,美国高官曾经承认,国防部从2005年起就和乌克兰展开了生物实验上的合作,如今17年过去了,他们在研究什么仍然是个秘密。卡尔森发出诘问:美国政府既对美国人严格保密,也试图阻止研究材料落入俄罗斯手中,那这些实验室究竟在研究什么?

  美国国会也对此愈发关切,议员们要求政府给出解释。众议员托马斯·马西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对于各方围绕美国在乌生物实验室的口水仗,自己本来并不在意,但或许知道内情的副国务卿在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严肃承认”乌克兰有生物研究设施还担心其落入俄手中,这让人不得不在意。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10日连发8条推文,没有正面回应美国在乌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反而指责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没拿出证据还倒打一耙,普萨基的推文一经发出就受到了海外网友的群嘲。

  网友们在普萨基的评论区留下各种表情包,说她的话是“谎谎谎谎谎谎言”,“怪不得全世界都不相信你了。”

  也有网友表示,纽兰刚承认乌克兰有生物实验室,你们政府官员说话前都不互相通气的吗。网友们追问,这些实验室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能让美国政府这么担心研究材料落入俄罗斯手里?

  “致命病原体隐秘传播机制”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0日说,经过对获取的乌克兰生物实验室相关文件的分析,俄方发现美方计划于2022年在乌克兰开展鸟类、蝙蝠及爬行动物病原体研究,并逐步转入研究这些动物携带非洲猪瘟和炭疽病毒的可能性,实验目的是“为致命病毒病原体的隐蔽传播建立机制”。俄方还表示,美在乌生物计划与日军731部队所为类似。

  科纳申科夫指出,俄国防部近期将公布新一批从乌克兰生物实验室工作人员处获取的文件,并将提供专家鉴定结果。这些材料被俄罗斯在网上予以公开,供全球免费下载。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8日表示,在紧靠俄边境的乌克兰生物实验室中曾进行过生物武器部件研发,乌方紧急清理在美国资助下实施的军事生物计划痕迹已得到证实。据俄国防部7日公布的材料,美国对乌境内生物实验室的资助超过2亿美元。

  联合国生化武器委员会前成员、微生物学家伊戈尔·尼库林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美国国防部和乌克兰卫生部从2005年开始进行所谓的“合作”,也就是在乌克兰建立生物实验室。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所有研究活动都由美方主导,未经美方许可不得公开任何信息。根据协议,乌克兰承诺向美国转交自己收集的危险病原体。

  根据俄军缴获的文件,乌克兰卫生部在2月24日、也就是俄罗斯对乌克兰军事行动开始的当天,向波尔塔瓦生物实验室、哈尔科夫生物实验室下令,要求工作人员紧急销毁能够引发鼠疫、炭疽和霍乱等致命疾病的危险病原体。

  据巴西《里约时报》报道,2月26日,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在其网站上删除了所有有关五角大楼资助的乌克兰生物实验室的文件。

  “世界该知道你们想干什么”

  3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应俄罗斯要求召开了紧急会议。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在会上展示了近期收集到的相关材料,要求美国向国际社会坦白其所实施的计划,这是美国的义务。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说:“国际社会对美方生物军事活动早有严重关切。美国在全球有336个实验室,这是美方向《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大会提交的数据。美方一直主张公开透明,如果美方认为有关信息是假的,完全可以公布有关证据,作出澄清,以便国际社会作出评判。”

  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蒂鲁穆尔蒂表示,重要的是确保在文字和精神上全面有效地执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任何与《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义务有关的事项都应按照公约的规定执行。1975年生效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并要求销毁细菌(生物)和毒素武器。

  3月9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记者会上向美方连发质问。她指出,美国和乌克兰已经违反了《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全世界都应该知道你们到底想干什么。”

  3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对美发出灵魂拷问:“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军事活动只是冰山一角,美国国防部以‘合作减少生物安全风险、加强全球公共卫生’等名义,在全球30个国家控制了336个生物实验室。对,336,你没有听错!美国在其境内的德特里克堡基地也开展了大量生物军事活动,美国真正的意图是什么?具体干了什么?”  (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