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粤北千年古县韶关始兴的非遗传承“秘诀”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2-03-17 15:57:00

  粤北千年古县韶关始兴的非遗传承“秘诀”

始兴县周前古村。始兴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中新网韶关3月17日电 题:粤北千年古县韶关始兴的非遗传承“秘诀”

  作者 王坚 吴婷

  在粤北韶关始兴县的乡间地头,闲暇时,村民便会聚在村口的榕树下,长辈们绘声绘色地向孩童讲述唐朝名相张九龄的传奇故事,从“捉鼠解朝廷”到“智谏唐明皇”,听得孩童们兴致勃勃。据悉,这些故事被编入《张九龄传说》,2021年底入选第八批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始兴县是千年古县,拥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有非遗名录项目30项,这些传承下来的民间的文艺、技艺具有浓厚的岭南文化特色,是始兴的历史瑰宝。

  始兴县非遗线索的发掘探寻和整理保护一直在进行,据始兴县文化馆数据显示,始兴县每年都有申报成功的非遗线索,去年就有民间文学《张九龄传说》、传统医药《深渡水瑶浴》、传统技艺《澄江黄酒》《罗坝香火龙》《米裹糍》等。

  始兴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吴慧表示,始兴特色文化项目多,但文字史证资料难寻,用征集的方式挖掘本土非遗线索资料很好地改善了这一局面,现在始兴的线索资料不断完善,未来也将有更多的传统文化被保护起来。

  非遗线索是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源头,传承人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

  宰相粉制作技艺及代表性传承人官国林介绍,宰相粉需要经过选米、洗涤、浸泡、磨浆、蒸煮、晒干、过水、切粉、团粉、晒干等十几道工序才能有“水煮不糊汤,干炒不易断”等特征。

  官国林对宰相粉传承人这个身份感到十分自豪,他表示作为宰相粉的传承人,既要把控好品质,也要作宰相粉的推广大使,去展示宰相粉的传统食用方法,让更多人了解到始兴味道,爱上宰相粉。

  目前,始兴县非常重视传承人在非遗传承中的重要作用,将广东省级项目宰相粉生产性示范基地交由官国林管理,基地设置了体验区、品尝区、展示区,评为韶关市级非遗工作站,是以传承带动发展的典型案例。

  宰相粉的传承只是始兴县非遗保护传承的一个缩影,仅在2021年,始兴县就有了陈佳汉和陈运湖作为《外营草席》传承人、刘美连作为《竹筒糍》传承人、吴孙传作为《城南醒狮》传承人、杜韶东作为《扛阿公》传承人。

  当前,始兴县非遗传承人共31人。为有效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和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近年来,始兴县积极打造非遗展厅等,除宰相粉生产性示范基地外,还建有始兴县文化馆非遗展厅、外营草席制作技艺传统工艺工作站、深度水瑶族文化展示馆、澄江青草狮传习学校等,并依托人才驿站、结合人才新政,不断吸引年轻人回到家乡,让越来越多的传统技艺得到传承,越来越多人主动了解非遗。

  “始兴举行的新春民间艺术展演就包括罗坝舞龙、澄江青草狮、城南醒狮、钱叉舞等,这些非遗项目是始兴民间传统艺术,原汁原味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就是最好的保护和宣传。”始兴县文化馆副馆长杨英说。

  此外,始兴县每年都开展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一堂课外时”“非遗少年说”“非遗体验游”“我来画非遗”“我来写非遗”,各式各样的非遗保护活动,让非遗融入青少年日常学习生活,培育了青少年对始兴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奠定青少年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基础。(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坚 吴婷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