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关键时刻的关键通话”,中美元首通话释放多重信号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2-03-20 11:09:19

  中新网3月20日电(记者 孟湘君) 北京时间3月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和乌克兰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

  “关键时刻的关键通话”,多名专家、学者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指出,此次两国元首通话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管控分歧、避免误判做了重要定调,并就共同努力推动解决地区热点事务等,加强沟通,向世界释放了多重信号。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背景时机有讲究

  此次通话,发生在尼克松访华暨“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之际,是中美元首自2021年11月以来的再次通话。

  通话中,美国总统拜登表示,50年后的今天,美中关系再次处于关键时刻,美中关系如何发展,将塑造21世纪的世界格局。

  拜登重申:

  美国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

  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

  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

  不支持“台独”;

  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认为,这次通话,是两国元首时隔四个月的又一次深入沟通,时长达近两个小时,很有意义。通话中,美方再次重申对中方“四不一无意”的表态,拜登提及“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等,都是重视两国关系的表现。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李海东教授指出,从中方角度而言,也有必要在新形势下,与美国就中美关系的诸多议题,进行新的交流沟通。

  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陈定定教授也表示,此次通话发生在两个大背景下:一是因为台湾问题等,中美两国存在沟通的必要性跟对话渠道;二是随着俄乌冲突带动整个国际局势剧烈变化,双方通话变得更紧迫和更有必要。

  因此,这是一场“关键时刻的关键通话”,陈定定指出,这对中美间加强相互理解和沟通,避免误判形势,很重要。

  释放多重重要信号

  从中美双方会后通报来说,陈定定进一步分析,这次通话的效果“应该说不错”,对外界释放了至少三重信号:

  一、通话中,双方元首对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和持续沟通,做出了重要定调,即要管理好中美间的关系和竞争,防止关系下滑。

  二、从媒体对此次通话的报道来看,有很多积极方面,整体气氛也相对平和。陈定定认为,双方还将通过这种(视频通话)机制继续沟通。中美在罗马举行高级别外交对话,各层级对话都稳定持续,将是个好现象。

  三、此次通话说明,就全球关注的热点事件和重要事务,中美两国有意愿沟通,一起做出努力。这个信息会传递给其他国家,让世界看到两国有合作和协调的一面,也能带动更多国家和地区机构参与斡旋。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中美关系关键在于两点

  此次通话中,“管控分歧”和“稳定发展”,成为中美元首共同提及的“关键词”。

  李海东指出,毫无疑问,中美关系现在处在一个关键转折期,美对华政策的这种方向是很清楚的,要跟中国搞战略竞争;而中国对美的政策方向,是不能以竞争界定双方关系。美国的思路最终可能导致中美关系彻底破裂,而中方思路是希望世界各国携手,共同推进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和各国共同事务。

  在台湾问题上,拜登此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支持“台独”,习近平则指出,美国一些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是十分危险的。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

  陈定定分析,美方一些人对中国发展和全球形势,存在误判。中方再次强调台湾问题的重要性,是担心美方内部有些人可能借国际变局、乱局“浑水摸鱼”,加强所谓对台支持,如军售、企图提升其国际地位等。中方主要是提醒部分人,不要误判形势和中国的战略意图。

  在通话中,习近平主席还对拜登指出,中美关系之所以出现目前的局面,直接原因是,美方一些人没有落实我们两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没有把总统先生的积极表态落到实处。

  对此,陈定定分析认为,在政治决策的过程中,美方元首一些表态可能成为“空头支票”,这是美国政府内部的问题。李海东进一步指出,这使得美对华政策出现了摇摆和不确定性。

  但李海东同时强调,中美元首的外交引领作用,是过去四、五十年来中美关系保持稳定的根本。元首交流对中美关系的作用,是其他管道没法替代的。中美间的一些问题,比如哪些需要着力去化解,哪些需要搁置,哪些需要管控等等,元首层面会有一些基本的定调。

  中方展负责任大国形象

  乌克兰局势是此次通话的另一个重点。王辉耀注意到,习主席在通话中指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我们不仅要引领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而且要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为世界的和平与安宁作出努力。

  王辉耀认为,中国向世界释放了一个信号,即强调中美有义务承担自己作为大国应尽的责任,需发挥应有作用,促成俄乌危机解决。中国强调要依靠《联合国宪章》,从联合国、从多边外交方向来推动和平方案,是一个非常好的角度。

  陈定定指出,乌克兰局势发展到现在,是有历史原因的。美西方部分政要、学者在过去20年里已研判并提出警告,认为北约东扩到乌克兰,一定会引发俄猛烈反击。但西方一些政府和领导机构可以说执迷不悟,最终导致今天的局面。

  李海东也指出,目前形势表面上看是俄乌冲突和乌克兰危机的加剧,而深层次看就是俄与美国、北约矛盾无解,呈现出来的崩裂。过去30年,美国领着北约边缘化和羞辱俄罗斯,将其排除出欧洲国家战略自主进程,一手制造了欧洲最大的安全困境,却试图让他国承担后果。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与一个超级大国该有的风度严重不匹配。

  因此,李海东指出,中方也有必要向美国提出正确看待欧洲安全格局构建中的问题所在,并促其承担责任。

  谁在真正劝和促谈?

  习主席还在通话中指出,实施全方位、无差别制裁,受罪的还是老百姓,还可能引发全球性危机。

  他就缓和乌克兰局势提出了近期和长期的两种可能路径:当务之急,是继续谈判,早日停火止战;长久之道,在于大国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

  陈定定分析,中方劝和促谈的表态很明确,但最关键和根本的问题,是欧洲需要在中长期重塑安全架构。这需要各方坐下来认真、细致地谈,考虑如何兼顾俄欧各自的安全需求。

  陈定定还认为,美欧对俄制裁本身就是无效的、违反国际法的,对缓和局势于事无补,反而火上浇油。美方言行有很多不一致的地方,是不是真心实意想调停,还存在疑问。

  李海东指出,实际上,从中美对乌克兰问题的化解之道就能看出,谁才是真正在劝和促谈,真正希望安全回归的。乌克兰危机久拖不决,将导致世界更深层次的失序,甚至美国也不是受益方。美国的政治决策被本国政治精英绑架了,他们始终认为自己是国际事务的仲裁者、主宰者,但纵观美国在冷战期间和冷战后制裁的诸多国家,哪个解决问题了?

  因此,李海东指出,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这种手段既缺乏创新,又具有破坏性。坦率地说,当前国际事务中最大的威胁和不稳定因素,恰恰是美国政治精英群体。


责任编辑:左秋子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