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元首视频通话 对台湾有重大启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3-21 09:09:49

华夏经纬网3月21日讯:据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8日晚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台湾问题是焦点之一。两国元首都把话讲清楚了,对台湾有重大启示:

首先,拜登明确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因此,“台独”势力不要心存幻想美国的公开支持;台湾政治精英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美国的支持是有限的,台海如果真的有事,美国帮上不忙;一般台湾民众也不难理解,台湾只是美国的棋子,台湾如果因“台独”生事,美国一是不会救,二是即使想救也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加强两岸交流、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融合发展才是根本的生存之道。

其次,习近平的涉台讲话也非常直白,强调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对中美关系有颠覆性的影响,其实是对美国的严厉警告或提醒。这种情况,大陆当然不希望看到;相信美国也不愿意看到,美国也承受不起。台湾更应该理解其中的意涵,好自为之。

其三,虽然拜登作了明确的表态,强调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及不支持“台独”,习近平对此也表示“十分重视”这种表态,但习近平也指出,美国一些人还继续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表明大陆非常清楚美国的政策作为还存在隐患,大陆还要检视美国如何落实,也即除了听其言,还要观其行。对于台湾来说,一是“台独”势力不要心存幻想指望美国的撑腰;二是台湾民众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只有积极反对“台独”冒险,才能消除台海紧张的隐患,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徐亚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