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莲雾含虫去年被大陆封杀 出口崩盘减9成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3-21 09:23:55

华夏经纬网3月21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财政部门统计处昨天公布统计资料指出,受到大陆对台湾祭出暂停输入的禁令冲击,今年1至2月,台湾的凤梨、释迦及莲雾三种水果的出口金额年增率骤减40.6%、85.9%及92%,加上多种水果尚未至盛产期,导致出口表现均不尽理想。

据报道,海关总署去年2月宣布查获台湾凤梨有介壳虫,禁止进口。去年9月又宣布在台湾释迦、莲雾发现介壳虫“大洋臀纹粉蚧”禁止输入。

台财政部门统计处发布财政统计通报指出,台湾虽然一年四季都有各式各样的水果可供食用,但因为生产成本、品质管控,或鲜果不耐储运等问题,影响出口表现,以2020年为例,主要出口品项除了释迦及凤梨外,外销量都不到产量的一成。

台财政部门指出,以出口金额观察,去年达千万美元以上的为释迦、凤梨、芒果及柚子,其中释迦及柚子出口5000万美元及1000万美元,为历年新高,分别年增16%及42.6%;不过,今年1-2月,凤梨、释迦及莲雾受大陆暂停输入影响,分别年减40.6%、85.9%及92.0%,加上多种水果尚未至盛产期,导致出口表现不尽理想。

若从贸易市场观察,去年释迦、莲雾及柚子出口以大陆为主,占7-9成;凤梨受大陆禁令影响,转开拓日、港市场,各占63.2%、22.1%,出口大陆比重则由2020年的9成降至12.9%;芒果外销地区较为分散,港、日、韩,分占2-3成;番石榴、椪柑及香蕉则分别为销往加拿大、新加坡、日本主力产品,各占6成、5成及99.7%。

进口方面,则以温带水果居多,苹果、猕猴桃及樱桃为大宗,今年1-2月以奇异果进口值增89.6%最多。

根据统计结果,去年台湾地区主要出口水果平均单价,以莲雾每公斤均价4美元最高,其余介于1.3-3.5美元,进口则以樱桃的9.2美元居冠。至于苹果进口主要来自日、美,猕猴桃逾9成来自新西兰,樱桃及葡萄等两样水果近半数均购自美国。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