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西发现一处夏时期文化遗存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3-28 09:12:54

  新华社太原3月26日电(记者解园、王学涛)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近日发布最新考古成果称,考古工作者在运城市稷山县发现了东渠遗址,出土较多陶器、玉石器、骨器等,对夏时期考古研究起到推动作用。

  东渠遗址位于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东渠村北。2020年,为配合稷山县体育场项目建设,考古工作者在用地范围内勘探时发现了这处夏时期文化遗存。2021年,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联合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1000平方米,清理房址1座、陶窑2座、灰坑36座。

  其中,2座陶窑大小、形制相同,均为小型竖穴窑,自上至下由窑室、窑床、火膛组成,周围有操作间。

  该考古项目负责人、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华夏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崔俊俊介绍,东渠遗址出土遗物以陶器为主,灰陶居多,褐陶次之。此外,还出土有玉钺、石铲、骨簪、骨针、骨锥等少量玉石器、骨器、蚌器。

  崔俊俊说,此次考古发现不少动物骨骼,初步鉴定有猪、牛、羊、鸡等。此外,植物考古的初步研究表明,粟、黍是东渠遗址基本的农作物种类,同时先民可能采集马唐、豆科等野生植物作为动物饲料,并利用藜科等植物的嫩叶作为人的食物补充。

  “这次考古为全面系统地研究夏时期生活在东渠遗址上古人的手工业生产、生业模式等提供了重要材料。”崔俊俊说。


文章来源:新华社
作者:解园 王学涛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