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揭秘震后地震局现场调查:争分夺秒完成地震烈度图绘制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4-07 15:04:02

  中新网宜宾4月7日电 (刘忠俊 单鹏)“地震发生时我正在家里做饭,听到外面传来巨响,意识到发生地震后,就急忙跑了出来。”6日下午,见到四川省地震局现场工作队队员时,家住宜宾市兴文县仙峰苗族乡的姚洪芬回忆起地震发生时的场景。

  6日,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发生5.1级地震。截至7日9时,该次地震共造成宜宾市兴文县、长宁县的3个乡镇2896人受灾,紧急避险转移1045人,紧急转移安置98人(均为集中安置);一般房屋受损622户694间,严重损坏房屋25户28间;直接经济损失920万元,其中房屋及居民家庭财产损失690万元,基础设施损失110万元,公共服务损失120万元。

民房墙体开裂。 刘忠俊 摄

  民房墙体开裂。 刘忠俊 摄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派出7个组、24名调查人员,对震区7个乡17点开展震情调查。在兴文县仙峰苗族乡群鱼村,仙峰苗族乡大元社区2组、1组,兴隆村3组,工作人员入户调查20余户。在姚洪芬家中,四川省地震局地震应急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范开红仔细查看房屋受损情况。

  据范开红介绍,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都会派出工作人员现场调查,通过走访调查结果,尽快绘制出该次地震烈度图。地震烈度图将用于灾后恢复重建、科学研究以及灾后预防。

  调查中,工作人员走访震区每一个自然村,观察居民点建筑破坏情况,包括确定房屋承重结构是否受损、判断房屋破坏程度等,再根据相应标准确定该村镇发生地震的烈度,最后把烈度投到地图上形成控制点,形成地震烈度图。

  在仙峰苗族乡调查点,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房屋出现梭瓦掉瓦、墙体开裂等情况。对此,范开红表示,仙峰苗族乡除公共用房采用钢结构外,民房大多以砖房为主,部分修建于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前后的砖房受损相对严重。

地震导致的山体滑坡阻断部分道路。 刘忠俊 摄

  地震导致的山体滑坡阻断部分道路。 刘忠俊 摄

  “震中所在的仙峰苗族乡,受损房屋基本是没有抗震设防措施的房屋,其修建时间较早,且以预制板结构或砖混结构为主。相比之下,有较完整抗震设防措施的民房,受灾明显较轻或基本完好。从现场调查情况看,遭受中等及以上程度破坏的民房只有几户。”范开红称。

  开展震后调查的另一层意义,在于加强今后民众建房引导。“我们建议民众自建房一定要有抗震设防措施,即设计圈梁和构造柱。经过正规设计的房屋面对这种强度的地震,基本不会出现中级以上的破坏。”范开红表示。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