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综述:疫境下众志成城 香江上风雨同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4-18 09:06:53

(抗击新冠肺炎)综述:疫境下众志成城 香江上风雨同舟

中新社香港4月15日电 (记者 索有为)来势汹汹的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在香港各界的同心抗疫、奋力阻击下大幅回落。其间,香江之上展现出一幅幅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感人画面。

众多爱国爱港社团在关键时刻展现出一如既往的行动力,成为香港同心抗疫的一支中坚力量。其中,香港广州社团总会捐赠的现款及物资总额已累计近6000万港元。相关抗疫资金和物资涵盖多种类物品,务求全方位支援香港市民。该总会还超前了解市民所需所急,就不同群体精准支援,向长者和弱势群体赠送2500部智能手机开创了香港支援抗疫范畴的先河。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香港广州社团总会主席黄俊康说:“大家在这场疫情中一呼百应、出钱出力,多元化地把抗疫工作做细做实,我觉得香港人重拾了‘狮子山精神’,各种团结互助、守望相助的行为得到彰显。”

面对疫情,香港各大纪律部队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同为港区省级政协委员的香港寰亚汇睿主席阎伟宁和香港亚洲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宋嘉桓认为,在抗疫一线的纪律部队人员也应得到关爱和呵护,他们多方筹措各种物资,多次前往纪律部队捐赠物资和慰问。

同心抗疫、有你有我,逆行一线的义工团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连结各工商机构、社区团体的“全港社区抗疫连线”,与义工一起为有需要的市民送上口罩等抗疫物资,为有确诊病例的场所提供应急服务,并在心理学家及临床精神科医生的支持下设立“抗疫情绪支援热线”等,与市民携手抗疫。

为有效统筹各方力量,支援社区抗疫,“全港社区抗疫连线”和“香港义工联盟”在3月初联合发起成立“全港抗疫义工同盟”,动员近万名义工投身社区。香港民建联、工联会、九龙社团联会、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等相关团体也纷纷动员各自力量全力参与。

义工队里不乏父子兵、夫妻档乃至退休人员:市民赵必匡在周末自驾车辆带着两个10岁左右的儿子为安老院送上急需的防疫物资;年逾七旬的香港单亲协会总干事余秀珠,不顾双腿刚做完膝关节置换手术,居家电话指挥派送物资……

“同心同行·一路有我”爱心车队青年行动从2月20日启动以来,合作团体达52个,给予车队物资赞助的单位达75个。参与行动的义工并不是职业司机,其中既有中小企老板,也有测量师、设计师、护士,还有感染新冠肺炎的康复者。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车队提供各种服务近1万次,令约8万名市民受惠。

香港企业在抗疫中同样没有缺席。十三届全国青联常委、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煇发挥自身优势,动员新鸿基地产积极配合特区政府抗击疫情。新地先后无偿借出三幅面积约15.8公顷的土地作抗疫之用,其中两幅用作兴建社区隔离设施,一幅用作临时货物接驳场,处理供港物资;借出三个商业地点作为社区疫苗接种中心。除了借出土地和商业地点,新地还非常关注入住者的日常需要,准备了2万个爱心抗疫包,分批送往隔离地点;疫情以来,已捐赠逾3100万港元的物资支援前线抗疫人员、基层社群和员工。郭基煇表示,在中央源源不断的支持下,只要社会各界“上下一心、共同抗疫”,香港定能尽快战胜疫情,生活早日恢复正常。

“上下同欲者胜。中央的强力支持是香港疫情回落的定海神针,香港各界同心协力、特别是义工团队踊跃投入是香港尽快走出疫境的基石。”香港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永远荣誉会长苏永安说。(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