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军航母入水“掷瓶礼”的由来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04-22 11:15:05

  “掷瓶礼”的由来

  ■董柏亮 高昊天

  有消息称,拖延交付近2年的“约翰·肯尼迪”号航母计划于今年服役美海军部队。

  3年前,该航母的入水仪式上曾有这样一桩轶事:在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内,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女儿卡洛琳·肯尼迪作为冠名者出席,并为新航母执行“掷瓶礼”。在现场数千人共同见证下,砸向船头的香槟却并未“碎碎平安”。

  “约翰·肯尼迪”号航母的下水过程可谓是历经坎坷:2020年,航母建造期间船舱突发大火;2021年,全球新冠疫情升级推迟建造工期……3年前“掷瓶礼”的失败,似乎就已预示了这几年来“约翰·肯尼迪”号驶向大洋路上的“风风雨雨”。

  “掷瓶礼”这种独特的仪式历史颇为久远。在科技还不发达的古代,航海是一件极度危险的事情。当船员处于灾难与绝望的边缘,往往会将遗言写在纸上放入酒瓶,封口后扔进大海任其随波逐流,希望它能被岸边的家属拾到。于是,为了祈祷家人出海平安,人们创造出“掷瓶礼”——通过摔碎酒瓶来祈祷未来不会再在海上看到那样的漂流瓶,而当瓶中美酒飞溅船头,也带着驱邪避灾的美好祝愿。

  如今,“掷瓶礼”已经成为新船下水的一个“国际通用惯例”。不过,对于由什么人来摔这瓶酒,各国却不尽相同。过去,部分欧洲国家会请神父、牧师执行。后来,这项权利逐步扩展到社会名流及名门望族。目前,欧美等老牌西方航海国家更多时候是由女性来执行“掷瓶礼”。

  执行“掷瓶礼”时,嘉宾除了要将一瓶香槟酒在船首击碎,通常还要为舰船诵读一段祝福语。但是祝福毕竟只是祝福,发生在“约翰·肯尼迪”号的故事证明,无论是船舶制造还是驾驭战舰,工业实力和人员能力才是安全的最终保障。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 -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