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霸陵出土20余件文物首次向公众展出 父子“相会”汉阳陵再现“文景之治”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4-24 10:33:38

霸陵出土20余件文物首次向公众展出父子“相会”汉阳陵再现“文景之治”

图为展出的陶俑。 阿琳娜 摄

  中新网西安4月22日电 (记者 阿琳娜)22日,《治世之光——西汉帝陵考古成果暨致敬考古百年展》调陈完成,汉文帝霸陵出土的23件(组)精品文物首次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向公众展出,包括鎏金车马器、铜印章和各式陶俑等。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汉文帝霸陵,以帝陵陵园(江村大墓)为核心,窦皇后陵、薄太后南陵及陪葬墓等成拱卫之势。科学考古工作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先后对南陵、窦皇后陵等区域的外藏坑开展勘探发掘,曾有大熊猫、犀牛骸骨等重要发现。本世纪对江村大墓外藏坑等区域进一步进行保护性发掘,并对陵区全面调查勘探,局部重点揭示与整体掌握相结合,确定了陵区范围、形制结构及遗存性质。

图为展出的铜印。 阿琳娜 摄

图为展出的铜印。阿琳娜 摄

  据介绍,此次新增展出的霸陵半塑陶俑为泥质红陶,人物上身和小腿赤裸,腰围下裳,五官轮廓清晰。颈部戴一刑具“铁钳”,与汉景帝阳陵刑徒墓地出土骸骨两相参照,印证了汉代帝陵修建以服刑之人作为重要劳动力的历史事实。半裸半塑的做法,很可能是汉初全塑陶俑与景帝阳陵全裸着衣式陶俑之间的发展过渡,弥补了两类陶俑之间发展演变的缺环。

  展出的鎏金车马器为薄太后南陵外藏坑出土,包含马头饰当卢、承弓器、伞盖构件及各种车身饰件等,大量运用鎏金技法,纹饰、图像十分精美;部分构件内尚有木质残存,说明薄太后南陵以真车随葬,成为汉代高等级墓葬“外藏”制度的重要物证。车身饰件的动物形象极为生动,是西汉早期皇家审美的重要体现之一。

图为展出的铜漏壶。 阿琳娜 摄

图为展出的铜漏壶。阿琳娜 摄

  铜漏壶在景帝阳陵、武帝茂陵等帝陵陵区均有发现,而文帝陵园出土者尤为完整,是极其珍贵的同类实物。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陈列保管研究部主任闫华军介绍,该展览设计之初是想展现西汉帝陵的整体情况,但开幕时汉文帝霸陵考古成果尚未对外公布。此次将霸陵文物补充到展览中,使展览内容更为丰富,体系更为完善。

图为展出的陶俑。 阿琳娜 摄

图为展出的陶俑。 阿琳娜 摄

  据悉,展览回顾西汉帝陵百年考古史,呈现西汉帝陵百年考古成果,展出精品文物百余件,“透物见人”再现汉代社会风貌与物质文明,籍器物之美彰显汉家绝代风华,以帝陵规划之齐诠释“陵墓若都邑”的国家礼制之严。本次调整新增的霸陵文物既与阳陵及其他西汉帝陵有所关联,而又不乏考古新发现的独特性,进一步完善了展览对西汉帝陵发展史的全面解读。(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阿琳娜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