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远古发现丨科学家发现5亿年前“临沂动物群”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4-28 10:13:08

  新华社南京4月27日电(记者王珏玢)5亿年前的动物长啥样?一个在山东新发现的远古化石群,也许能帮你解开这一奥秘。近日,中、美古生物学者在山东临沂发现一个5.04亿年前的远古化石群,其中埋藏着数十种远古动物化石,科学家将其命名为“临沂动物群”。

  领导此项研究的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赵方臣介绍,新发现的临沂动物群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西郊。截至目前,科学家已在其中发现超过35个化石物种。这些远古生物生活在5.04亿年前的海底,其中节肢动物数量最多,包括长着一对巨大“钳子”的寒武纪海洋霸主奇虾、个头不大却异常凶猛的莫里森虫、身上长满长刺的迷音虫等。此外,还有不少海绵动物和蠕虫状动物。

  尤为难得的是,临沂动物群中的大部分化石保留下了动物的软体结构,比如肌肉、皮肤、内脏、眼睛等,这让科学家有机会进一步了解这些远古动物的身体构造。

  在临沂动物群所生活的时期,地球生命刚经历过演化史上波澜壮阔的寒武纪大爆发事件。在短短几百万年时间中,包括脊椎动物在内的几乎所有现代动物祖先“集体亮相”,地球生命出现前所未有的繁荣发展。“临沂动物群中多种多样的海底生物,既是当时生物欣欣向荣的写照,也是探寻生命大爆发之后生物演化的重要窗口。寒武纪大爆发后动物如何迁徙、扩散和生活,谜底也许就藏在临沂动物群的化石之中。”赵方臣说。

  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国家科学评论》上。


文章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珏玢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