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西方国家又对香港选举说三道四 这套把戏行不通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聚焦港澳      2022-05-10 17:01:53

1128631323_16519963804951n.jpg

5月8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李家超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5月8日顺利举行,李家超高票当选。这是香港新选举制度实施后举行的首次行政长官选举,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然而,香港发展团结向好,又刺痛了美西方国家的神经。5月9日,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高级代表发表声明,对8日成功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说三道四,污蔑这是对“香港政治多元化的攻击”。

选举过程依法依规、公平公正


  只要看看香港新特首选举过程,就知道美西方所谓声明何等虚伪荒谬。作为香港落实新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特首选举,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严格按照香港特区基本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定和香港特区有关选举制度进行,选举过程依法依规、公开公正、平稳有序。

  根据新的选举制度,选举委员会由原来1200人扩大到1500人,由四大界别扩大到五大界别,覆盖面更广、代表性更强、社会各界参与更加均衡。新的提名规定使行政长官候选人能得到选委会各界别的认可,其参选政纲和当选后的施政更能兼顾各方利益和诉求。

  李家超获得786个远高于法定参选门槛的选委提名,并经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确定提名有效,最终以1416票当选,可谓众望所归。这一结果充分彰显了香港特区新选举制度的民主性、先进性,说明新选举制度是一套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好制度,体现了香港社会各界团结奋进的主流民意和强烈共识。

1128631323_16519963805221n.jpg

5月8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李家超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西方把戏 中国人民看得真真切切


  如今,在香港新选制度全面落地生根、民主发展优化提升之际,欧盟等外部势力急不可耐地跳出来,对此次选举的过程和结果指指点点、攻击抹黑。无疑充分暴露了他们打着民主自由旗号、干涉中国内政、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真实面目。

  事实上,“爱国者治港”原则每一次得到巩固,香港每一次迈出民主发展新步伐,某些美西方势力都会说三道四、兴风作浪,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去年12月19日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结束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所谓“五眼联盟”政客就急红了眼;去年5月28日,香港立法会高票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之际,西方一些政客也公然发表污蔑香港的言论。

  对于“泛政治化”和黑暴肆虐的假民主,他们拍手叫好;对于符合香港实际、落实“爱国者治港”的真民主,他们却如坐针毡。这套“民主双标”的把戏,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早已看得真真切切。在今天的香港,这套干预手段已经行不通了!

香港根本无需照搬西方选举那一套


  一直以来,美西方媒体也好,政客也罢,玩的都是他们熟稔已久的“套路”,了无新意。美西方重复的,不外乎“民主”“自由”“政治多元化”之类的陈词滥调,核心是抨击香港的选举制度,要香港照抄照搬西方那一套。问题是,西方的选举真的先进吗?

  世界上不存在统一的民主模式,只有符合自身实际、能够解决自身问题的民主才是好民主。一些西方国家所谓“民主选举”,实质上是金钱至上的“精英”选举和政治作秀。在这样的“民主选举”中,政党利益、集团利益被无限放大,民众根本长远利益遭到无视。美国等西方国家早已没有资格自诩为“民主样板”。

  新华国际时评在题为《香港无需“美式竞选”那一套》的文章中指出:美国选举乱象依旧频出,党争与政治极化愈演愈烈。从本质上说,美国的选举是彻头彻尾的金钱政治,是权贵阶层轮流坐庄分赃与玩弄权钱“旋转门”的游戏,与普通百姓没有半毛钱关系。这些年,我们见过的各种选举闹剧还少吗?文章进一步指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选举无需搞美西方政客偏好的“纸牌屋”,更摒弃美式“竞选州长”的乱象丛生。

  值得再次强调的是,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的选举怎么选、谁当选完全是中国内政,轮不到任何外部势力说三道四。美西方少数国家政客的聒噪动摇不了中国政府全面准确贯彻实施“一国两制”方针的意志,干扰不了香港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民主制度的实践,阻挡不了香港由乱到治、由治及兴的发展大势。任何妄想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和遏制中国发展的行径,终将失败。


  综合自中新社、新华社、人民日报、国际在线、澎湃新闻、外交部网站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