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疆昆仑乔戈里古道科考产生多项文旅新发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5-19 10:06:01

  中新社新疆喀什5月18日电 (记者 朱景朝)记者18日从新疆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由该局具体组织实施的新疆昆仑乔戈里古道科考已于近日完成,产生了多项对新疆文旅发展极具重要意义的新发现。

  是次科考是一项由多位学科专家参与的综合性实证考察。科考队领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巫新华18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采访时说,科考队从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达布达尔乡热斯喀木村岔河口进入昆仑山、喀喇昆仑山脉乔戈里峰核心区域进行综合考察,徒步路程240余公里,近日顺利完成考察任务。

  他说,此次科考产生了多项文旅新发现。其一是开辟了从热斯喀木村岔河口-塔吐鲁沟经飞来峰抵达乔戈里峰大本营的高海拔山区徒步路线,沿途新发现3处古代遗址,进一步实证了乔戈里古道路网的人文价值。

  “此行使沉寂多年的热斯喀木驼队重新行进在喀喇昆仑山区,确定了由热斯喀木前往乔戈里峰登山徒步等深度旅游及商业服务模式的可行性。”他说,在实地考察中发现,乔戈里峰北坡的飞来峰西侧灌木丛是远观乔戈里峰最佳位置,今后观赏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已无需千难万险。

  喀什地区博物馆文博副研究员、科考成员叶宝平表示,沿途发现极为丰富的文物资源,包括墓葬、岩画、冶炼遗址、居住遗址等,这些珍贵的文物资源表明塔什库尔干地区历史悠久、文化多元,在很早以前就纳入了中华文明的传承体系。

  据了解,此次科考还调查了沿途的生态资源、藏野驴及多种鸟类生存环境,发现多处规模较大的裂隙泉,采集了水样、木碳标本、陶片等,将进一步进行检测。

  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科考获取的大量资料对于研究喀什地区水利,促进新疆文旅融合发展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它也丰富了昆仑文化内涵。(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朱景朝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