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不仅要审投降乌军,俄还曝光了美国一个秘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5-19 16:22:23

中新网5月18日电 (记者 孟湘君)近日,俄军收获了进入乌克兰展开军事行动以来,最大的战果。对马里乌波尔持续82天的拉锯战,以乌军投降并撤离当地最后一个据点亚速钢铁厂,宣告阶段性胜利。

《华盛顿邮报》、BBC等西方媒体评论称,这是“普京的巨大胜利”,“基辅的重大挫折”。

虽然这场围困战即将结束,但一些备受关注的“谜团”,仍待揭晓。

点击进入下一页

航拍乌克兰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放下武器,举起白旗】

俄方称,当地时间16日至今,投降的乌军不断从钢铁厂内走出。截至目前已有959名乌武装人员投降,包括80名伤员。

过去一昼夜,有694名武装人员投降,其中有29名伤员。

此前,随着9名乌军人举着白旗从钢铁厂隧道里出来,俄乌军方代表展开谈判,最终达成撤出伤员的协议。厂区内进入“静默”模式,开辟人道主义走廊,供乌军撤出。

亲俄部队发布的视频显示,30多名战士将受伤士兵抬出钢铁厂,运到约12辆巴士上,由巴士通过人道走廊将他们送走。

各方表态证实,俄军已夺取控制权,疏散行动正在进行中: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通报:钢铁厂被困的“亚速营”成员和乌军人投降,“伤员将被运送到顿涅茨克新亚速斯克市医院接受治疗”。

乌副防长马利亚尔证实:投降人员中,“211人将通过人道走廊,被送到俄军控制的奥列尼夫卡镇”。

乌军总参谋部17日凌晨宣布:“乌最高统帅部已下令驻扎在亚速钢铁厂的部队指挥官,拯救守军士兵的生命。马里乌波尔驻军已完成战斗任务”。

乌总统泽连斯基通过视频讲话指出:“我们希望拯救这些人的生命,乌克兰的英雄必须活着,这是我们的原则”。

乌总统顾问波多里亚克评论:“在俄军进攻下,马里乌波尔最后一个堡垒的乌士兵坚持了82天,从而改变了战争进程”。

【人道待遇?战犯审判?】

分析指出,钢铁厂乌方武装人员弹尽粮绝,缺医少药,在“无法再撑下去”的情况下,举了白旗。这说明,普京围困但不强攻的战术起了作用。至于乌方投降人员的命运将如何?答案众说纷纭。

《纽约时报》援引乌当局的说法,认为从钢铁厂撤离的乌军人将被作为战俘交换。乌副防长马利亚尔也称,乌人员将通过扣押人员交换程序,返回乌方控制区。但她未透露详情。

然而,据报道,俄调查委员会表示,俄方将盘问这些军人,以“调查他们是否涉及针对平民的罪行”,可能以战争罪名提控他们。因此,钢铁厂内剩余乌军的命运“令人担忧”。

俄塔社报道,俄国家杜马发言人表示,从钢铁厂撤离的“亚速营”武装人员不应被用来交换俄战俘,俄方“必须尽一切努力确保”这些人作为“战犯”,接受审判。

参加与基辅和谈的俄议员斯卢茨基更指出,应考虑对“亚速营”人员处以死刑。“他们犯下了而且还在继续实施可怕的反人类罪行,不应该继续活下去。”

外媒介绍,从马里乌波尔市撤离的大部分乌军人隶属“亚速营”。该组织是一个富有争议的志愿者组织,后转变为乌国民警卫队,并与极右翼势力存在联系。莫斯科一直以来称“亚速营”为“新纳粹主义组织”,俄总检察长办公室也要求俄最高法院宣布“亚速营”为恐怖组织。

不过,17日当天,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指出,钢铁厂投降的乌武装人员将“按照国际标准”,受到“人道待遇”。佩斯科夫强调,俄总统普京曾亲自作出这样的保证。

【土耳其帮忙,车臣提醒】

这次事件中,土耳其的身影格外“忙碌”。近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土总统埃尔多安的发言人兼主要顾问易卜拉欣·卡林表示,该国准备派遣船只,帮助疏散亚速钢铁厂被困人员,包括受伤的武装分子和平民。

土耳其甚至描绘了一幅详细的路线图:先通过陆路,将这批人送至位于亚速海的别尔江斯克港,再由土耳其船只通过黑海,把他们送至伊斯坦布尔。

土耳其想“帮忙”,引起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的注意。卡德罗夫发文表示,“我非常尊重这个国家的领导层,但我想提醒的是,‘亚速营’是一个法西斯纳粹犯罪武装组织,参与了诸多暴行以及对顿巴斯平民的杀戮。”

他向埃尔多安指出,“有人想把‘亚速营’成员描绘成俄‘侵略’之下的无辜受害者。……不要被那些想在您帮助下逃避审判和应有惩罚的罪犯所蒙骗。”

土耳其最近的表现很“亮”,值得拉近来细看一番。

首先,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土耳其有选择性地走中立路线。其没有跟风欧美对俄关闭领空或发起制裁,但在批评俄发起军事行动的同时,也协助武装乌克兰。

其次,土耳其积极充当谈判“中间人”,促成俄乌其中一轮谈判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以及俄乌外长在安塔利亚会谈。虽然俄乌谈判停滞不前,但土方未放弃斡旋。

再次,最近引人注目的是,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试图以“一己之力”阻挡芬兰、瑞典加入北约,对美西方要价,提出多项要求。

在土俄乌“大三角”关系以及更广泛的国际舞台上,土耳其正通过玩“平衡术”强化自身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如今,其主动出手“相助”要运走“亚速营”武装人员,的确值得玩味。

【避谈“大鱼”?新的“秘密”】

土耳其提出大费周章撤离乌军的举动,似乎为外界对“钢铁厂大鱼”的猜测再添一抹神秘色彩。此前,乌总统泽连斯基称如钢铁厂内人员“被消灭”,将不再与俄谈判,乌方也考虑用被俘俄军与钢铁厂内人员交换,侧面印证了这批人的价值。

但是,在乌守军开始撤离之际,俄乌都闭口不谈其中是否有所谓“重要人物”。

此前有关西方“大鱼”的传言不断,涉及对象包括:

点击进入下一页

加媒对加退役中将卡迪厄的相关报道。图片来源:加拿大《渥太华公民报》报道截图

·“受美国总统拜登小儿子基金会资助的乌生物实验室负责人”、退役加拿大中将卡迪厄

·北约陆军司令部司令罗杰·克劳蒂埃中将

·“筹备袭击顿巴斯的西方情报机关人员”

·“50多名北约高阶指挥官”

·“英、美等西方多国前将士”

这些人被指在钢铁厂“战死”或“被困”。但种种说法,不是未获证实,就是已被辟谣。

近日,被记者问及“大鱼”一事时,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回复称:“我不能评论这些媒体的报道与真相的契合度,我认为这完全属于处理此事的我国军人的特权。”

不过,有一件新的事被曝光了。俄对外情报局新闻处5月17日披露,在美国情报部门策划下,4月,约60名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成员从监狱获释,被送到美军位于叙利亚、约旦、伊拉克三国交界处附近的坦夫军事基地受训,并被投送到乌克兰。

虽然并无任何正式说法确认钢铁厂有“大鱼”,但是,如被证实偷偷派恐怖分子介入俄乌冲突,帮乌克兰“打仗”,倒真的会让美国面上无光。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