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盘点外国战争史中的民船动员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05-27 15:51:14

  国外民船动员概览

  ■刘智超 袁宗仪

  民用船舶,简称民船,指用于载运旅客或货物的船舶,是相对于军用船舶而言的。交通运输工具具有天然的军民通用性,一旦需要,动员民船上阵助战,成为世界各国的必然选择。

  (一)

  公元前492年,古希腊和波斯帝国爆发战争,波斯出动战舰1200艘远征,为了解决远征军的粮秣供应问题,波斯首领薛西斯从本国筹措了大量货船运送粮草;公元前431年,古希腊爆发内战,在渡海远征作战中,雅典人组织30条商船担负军需物资运输任务,还有100条小船及部分商船参加远征。

  美国独立战争初期,面对强大的英国海军,华盛顿领导的“大陆海军”一时难有大的作为,以约翰·保罗·琼斯为代表的舰长们却率领武装民船,在英国海岸打了几场漂亮的“海上游击战”,支援了正面战场。

  蒸汽机轮船出现前,军用船舶和民用船舶的差距并不明显。蒸汽机轮船出现后,二者差距逐渐增大,开始向不同的方向发展,军用船舶造价也越来越高。为了节省财力和提高效率,一些国家采取“旧瓶装新酒”的办法,让民船“摇身一变”成军舰。

  1914年8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不久,英国便把一艘20000吨级的豪华客轮“卡门尼亚”号改装成武装巡洋舰。与此同时,德国也把大型客轮“特拉法加”号改装成武装巡洋舰。同年,沙俄海军将两艘5000吨级的货轮改装成水上飞机母舰,可搭载飞机7至8架。

  很多人想不到,美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竟是由一艘运煤船改装而成。此事发生在1922年。1920年,美国颁布《商船法》,此后进行过两次修改。《商船法》规定:“国家和个人拥有的商船,都要能够在战时或紧急状态下,起到一支海军辅助船队的作用。”新造民船的设计必须能够保证“在国家处于紧急状态时,能方便、迅速地改造成适合国防需要的军事运输和支援舰船”。这几年,美军海上基地船名噪一时,被称为“海上移动保障平台”,其实也是由民船改装而成。

  (二)

  加装改装后“参军”,只是民船动员的一种方式。直接支援和保障战争的案例,在民船动员史上也比比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敦刻尔克大撤退”,无疑是民船动员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1940年5月21日,德军直逼英吉利海峡,近40万英法联军败退到法国北部的敦刻尔克。撤退到海峡对面的英国本土,成为联军的不二选择。从敦刻尔克到英国有三条航线,其中两条因德军火力封锁而无法使用,剩下的一条航程达90海里,军舰驶完全程需要6个小时。5月26日晚,联军开始沿着这条航线撤退,但一天时间只撤出7000余人。按照这个速度,要将几十万联军官兵撤到英国需要1个多月。而此时,德国空军已经开始对敦刻尔克港区和海滩进行猛烈轰炸,形势十分危急。

  英国航海业发达,民船数量众多。情急之下,英国政府通过紧急广播,呼吁拥有船只的英国人驾船前往敦刻尔克,参加运送联军的行动。在持续动员下,英国南部的驳船、拖船、货船、客轮、渔船、汽艇乃至私人游艇纷纷出海,驶往敦刻尔克。据统计,先后有693艘英国民船和168艘法国、荷兰及比利时民船,加入抢运联军的行列。

  在民船的支援下,从敦刻尔克“虎口”脱险的人数逐日上升。5月26日至6月4日,总共有33万余名联军官兵撤到英国,为日后反攻乃至战胜德国法西斯保留了力量。撤退期间,有226艘英国民船和17艘法国民船被德军击沉。

  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评价说:“小船来往于海岸与大船之间,他们停在海滩边接应士兵,运走涉水登船的、救起落水的,全然不顾敌人的轰炸,虽然常常使其遭受牺牲,但是船只的数量优势,足以弥补空袭造成的损失。就整个‘蚊式’舰队来说,它们是打不沉的。”

  (三)

  在二战中尝到民船动员的甜头,英国此后对民船动员一直非常重视,采取的措施比较有力,收到的效果也较为显著。比如,英国通过出台法律,要求民船的设计、建造都要考虑军事需求,从而使民船的改装节奏大为加快。

  英国法律还授权政府,在战时有权下令参加军事勤务工作的民船船员临时转服现役,受海军指挥,受军法管制。一旦战争需要,不仅仅是船,连船员都可瞬间“转职”成海军战士。

  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国征用民船50余艘,总吨位达66.7万吨,占后勤船只数量的77%,另外还租用9艘外国船只。这些民船占到英军特混舰队数量的40%左右,在整个战争期间,运送9000余人、10万吨物资、95架飞机,基本满足了前线需求。英国国防大臣说,迅速而顺利地执行用商船支援三军的应急计划,是这次战役的一大成功之处。

  作为英国的盟友,美国对民船动员也很看重。相关资料显示,在美军海运司令部掌握的力量中,有60%左右是民间运力。战时,海运司令部首先面向商业市场,租用合适的船只来满足海运需求。在海湾战争中,美军租用民船运送装备和补给,航行次数达到259艘次,占航行总艘次的56%。

  在俄罗斯军事行动中,也能见到民船的影子。2015年9月30日,俄罗斯出兵叙利亚,此前两个月时间里,俄军运用军舰、军机和民船,向前方运送物资,保障军事行动顺利展开。据悉,俄罗斯海军在造船系统的各级研究、设计和建造部门均设有军代表,对民船的设计图纸有审定权,对民船的建造有监督权,为开展民船动员创造了良好条件。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