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奥斯汀想谈 华府会给台海降温?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6-01 10:44:19

华夏经纬网6月1日讯:据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31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美国防长奥斯汀计划和中国防长魏凤和下月在新加坡举行首次面对面会谈。奥斯汀曾表明将赴新加坡出席该会议,并期待与魏凤和当面接触,认为有助于区域安全稳定,但中方尚未宣布魏凤和是否与会。

从报道内容看,奥斯汀主动想谈。奥斯汀与魏凤和4月20日曾通过电话,一个多月来中美之间又发生不少事,包括拜登早前出访日本期间宣称会在中国大陆对台动武时军事介入、美方宣布启动旨在围堵中国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布林肯5月26日发表中国政策演说,等等。

近期美国内政、外交问题丛生,围堵中国方面看似声势很大,实则处处有破洞。俄乌冲突局势又有新变化,乌克兰败局渐露,此刻美国若再与中国进一步交恶,不符美国利益。各种形势、各种因素纠合在一起,美国也有向现实低头的时候。迄今中美关系虽还未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但斗而不破的格局未变。

近日美方看似有给台海降温的迹象,比如拜登那通说话后美方多次澄清一个中国政策不变,布林肯对中政策演说重申“不支持台独”,美方施压吴钊燮改口称不寻求形式上的“独立”,传言美方考虑取消对台部分军售项目,等等。不过,美方围堵中国及打“台湾牌”的政策不会改变。

奥斯汀与魏凤和的当面接触尚待官方确认。可以想见一旦见面免不了针锋相对,充满火药味,中方一定会在台湾问题上再申立场,明确红线。相见总比不见好,中美防长有需要接触沟通,减少双方误判,如奥斯汀所言,“我们都意识到对话和维持管道畅通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姚思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