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防长通话释放清晰信号 美国应主动降温避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4-22 09:04:45

  华夏经纬网4月22日讯:据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20日应约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电话。这是自从拜登上任以来、以及时隔21个月后中美防长首次通话。这次通话由美方主动提出、中方应约,双方很不容易才通上话,应珍惜机会,维持合作及不冲突的底线。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末期,美军最高将领曾因担心特朗普对华开战,两次秘密致电中国军方高层。打出电话的是美军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主要内容是美国无意攻击中国,如有,也会在开战前先通知。

  米利的那两通电话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军企盼避战的心态。如台安全部门前秘书长苏起所言,在美国政坛抗中的氛围里,穿西装的文人较倾向斗,穿制服的军人则比较谨慎。美国政客乐意尝试“冲突边缘”游戏,而军人管作战,要关心胜败与伤亡。

  奥斯汀20日主动打电话给魏凤和,是否反映现在的美军也企盼避战,不愿与中国冲突?待观察。近年美军机舰经常对中国抵近侦察、穿越台湾海峡,在南海搞所谓航行自由,等等。如果美方愿意维持合作的底线,就应主动降温避战。

  从中美各自公布的两国防长通话新闻稿看,双方针锋相对、共识不多。这其实也是近年中美各项对话的常态。沟通对话比互不搭理、打冷战好,对于敏感问题的坦诚交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双方明确各自的战略意图与战略底线,避免产生误判。

  从大局出发,中美防长通话,有助稳定两国关系、及两军之间的气氛,有利于台海和平。谈总比不谈好,迟到总比不到好,接触总比对抗强。无论是达成共识,还是坦率对话,双方能坐下来谈,保持沟通,就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徐亚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