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暌违市场60年的林风眠巨作《敦煌伎乐》亮相香港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6-02 10:32:07

中新社香港6月1日电 (记者 索有为)暌违市场60年的中国著名画家林风眠巨作《敦煌伎乐》亮相香港,以280万-380万港元的预估价领衔香港邦瀚斯即将举行的中国书画拍卖。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著名画家林风眠巨作《敦煌伎乐》近日亮相香港,以280万-380万港元的预估价领衔香港邦瀚斯即将举行的中国书画拍卖。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摄

记者1日在香港邦瀚斯拍卖中心看到,《敦煌伎乐》画中绘制了10位乐女,左侧3位席地而坐,分持古琴、笛子及琵琶,余者分立其后,三两一组,或抚竖琴,或吹箫,或纵情舞蹈,裙带翻飘。丹凤眼、樱桃口、眉目低弛、嘴角微扬的面容,均延续了林风眠仕女的典型特征。

据邦瀚斯中国书画部国际高级顾问兼主管苗亚杰介绍,林风眠是20世纪中国画坛最具创作力的艺术家之一,在融合中西的探索上不断挑战与突破。1952年,林风眠曾撰文指出敦煌壁画是东方最好的美术品,更是许多欧洲大画家理想中所追求而没有得到的境界。其两线之间的平涂,中间色的度数,看似简单,林风眠却认为画起来“几乎是人手不能画成”。经过他反复的探索与尝试,终凭《敦煌伎乐》达成,在宽1.6米、高1.3米的巨构上,林风眠挥洒自如地呈现10位飘逸传神的敦煌女子乐人,属其仕女系列中人物最为众多的一幅作品。

香港邦瀚斯称,《敦煌伎乐》来源有绪,60多年从未亮相,加上是次拍卖一起亮相的其他三幅林风眠画作原属玛希·吉拉特珍藏。《敦煌伎乐》则是玛希·吉拉特女士起居室墙上的唯一装饰,直至她1993年辞世。此后,四幅作品便由其胞妹及家人秘藏。

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启功等多位中国著名书画家的作品也将出现在此次拍卖会上。(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